快新聞/美國貿易代表對中放軟恐對台貿易成障礙 外交部:積極爭取外界支持
(圖/民視新聞製)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為保全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不願和台灣展開雙邊貿易協定談判,與致力強化美台關係的國務院鬧不和。外交部稍早回應,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對我國的經濟及長期戰略發展有重要意涵,會持續與國內經貿主管部門密切協調合作,積極爭取美國行政部門、國會、產業界、學界等多方支持;我國經貿部門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也有暢通的聯繫管道。

更多新聞: 全球14國民調:73%不滿中國 日本84%不滿習近平

關於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對中國態度軟化造成美台貿易談判障礙事,外交部說明,去年12月有161位美國聯邦眾議員聯名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在今年10月有高達50位美國聯邦參議員也聯名致函賴海哲貿易代表,籲請啟動台美BTA談判。

此外,外交部指出,美台商業協會及台北市美國商會也組成「台美BTA聯盟」,在在凸顯簽署台美BTA在美國國會及產業界等均獲得強勁支持。
外交部強調,台美關係持續升溫,我國政府積極努力與美國各界溝通協調,並透過多方管道,籲促美國貿易代表署與白宮、國務院、商務部等各相關部會對台美洽簽BTA達成共識,儘速與我方展開雙邊貿易協商,全面深化台美經貿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