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康軒老董居檢趴趴走員工「被離職」 高嘉瑜怒轟衛福部:以後誰敢當吹哨者?
高嘉瑜批評衛福部,對於吹哨者的保護很消極。(圖/國會頻道)

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從中國出差返台後,未依規定居家檢疫滿14天就外出趴趴走,遭新北市衛生局認定隱瞞外出次數,開罰新台幣100萬元。沒想到,康軒內部懷疑有員工密報,鎖定一名18年的資深員工,迫使其離職。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僅表示應由勞動部處理,讓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質詢時怒批,「以後還有誰敢當吹哨者?」「衛福部對得起吹哨者嗎?」

更多新聞: 懷孕員工「被離職」調解成立賠40萬康軒公關道歉 :虛心接受社會指教

李萬吉9月5日從中國回台後,不甩居家檢疫規定,不只進公司和10多名主管開會,還蓄意將定位手機放在家裡,被查到後送進檢疫所,但他當時謊稱只出門2次,被開罰50萬元,卻被警方查出謊報。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李萬吉9月5日回來隔天就出門,且6日、7日、8日連三天總共在外趴趴走「6次」,其中5次還外出超過2小時。

現在就有一名康軒主管投訴,遭公司鎖定調查,不僅業績獎金沒領到、公司系統被停權,甚至收到寫著「出賣公司還有臉進公司」的黑函,18年資歷的她,上個月底被迫離職。

莊人祥日前表示,吹哨者這部分好像不是跟指揮中心舉報,而是去跟媒體爆料,「所以有關保護的部分是不是衛福部的議題…不是我們去爆料出來的」,意指此事非衛福部業管;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則說會去了解是否有陳情,若同樣公司未來再犯,會加重懲處。

高嘉瑜下午質詢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時質問,此事到底誰負責,吹哨者到有沒有跟衛福部陳情?石崇良回說要再確認,高嘉瑜一聽更怒,表示事發已好幾天,衛福部到現在還用這種敷衍態度,讓人覺得不夠積極,部門底下包括虐嬰、超收等都需要吹哨者,「在疫情當下有這樣的吹哨者,不僅沒法保護他們,也沒有辦法給任何獎勵,甚至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讓他變成受害者」。

高嘉瑜點出,相關單位包括衛福部應出來當靠山,可惜的是到現在沒看到政府有勇於出來的態度,「以後誰敢當吹哨者?」

她再問衛福部對這件事到底是站在什麼態度,石崇良說,仍然適用勞基法,高嘉瑜馬上回,不要推給勞動部,「我幫你政府做事,把六次趴趴走的老董揪出來」,結果人家財大氣粗,讓吹哨者有壓力,而衛福部口口聲聲說要推廣吹哨者,「吹哨了之後,你們做了什麼事怎麼保護?對得起吹哨者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康軒吹哨者風波董座未道歉 全教總怒了:14日發動「全民全面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