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諾貝爾化學獎出爐 英美2學者研究研發出基因組編輯獲得殊榮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出爐,由研究基因的英美兩位學者獲得殊榮。(圖/擷取自facebook.com/nobelprize)

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今揭曉,由法國學者夏本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與美國的杜得娜(Jennifer A. Doudna)共同獲得,她們因為研發出基因組編輯方法,貢獻卓著而獲獎。

更多新聞: 研發基因編輯方法 掀生命科學革命 法、美2名學者共得諾貝爾化學獎

諾貝爾委員會指出,基因剪刀(genetic scissors)改寫了生命密碼。二位科學家發現了基因科技最有利的工具CRISPR/Cas9 —基因剪刀。這項發現使得研究人員可以非常精準地改變動物、植物、微生物的DNA。對生命科學領域具革命性的影響,特別是新的癌症治療,更使得治療遺傳性疾病的美夢得以成真。 

化學獎主席Claes Gustafsson 表示,具有強大力量的基因編輯技術將影響全人類。不僅革命性的改變基礎科學研究,更革新了農作物的養成,並引領、開創突破性的醫學治療方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研發基因編輯方法法、美學者共得諾貝爾化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