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基因編輯方法 掀生命科學革命 法、美2名學者共得諾貝爾化學獎

2020諾貝爾化學獎,在台北時間今天傍晚點揭曉,由法國學者夏本提耶跟美國的杜得娜共同獲得,他們因為研發出新的基因編輯方法而獲獎,這也是諾貝爾獎首次是由兩位女性共同獲得化學獎。

更多新聞: 村上春樹諾貝爾文學獎又槓龜 日本粉絲超失望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漢森說,「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將2020諾貝爾化學獎,共同頒發給夏本提耶和杜得娜,因(她們)研發基因編輯的方法。」法籍微生物學家夏本提耶,因發現Cas9蛋白的活性仰賴tracerRNA獲獎。而美國化細胞生物學教授杜得娜,與夏本提耶共同發現Cas9的切割作用,和cRNA定位作用,因而獲獎。

CRISPR-Cas9就是所謂的「基因剪刀」,是由兩個部分組成。CRISPR是一小段RNA,相當於剪刀的刀片,而Cas9是一種蛋白質,等同剪刀的刀柄。刀柄依照需求,與不同的刀片結合,將DNA上相同基因序列的部分截斷,換上新的基因序列。基因編輯技術有助於治療遺傳性疾病,以及修復受損的基因,對生命科學有革命性的影響。它的應用範圍廣泛,包括生物,醫學,農業,及環境科學等諸多領域。宣布當時,56歲的美國學者杜得娜因時差熟睡中,沒有接到電話。51歲的夏本提耶則沒料到這一天這麼早來臨,感到既興奮又意外。

基因剪刀的發現,源自於1987年日本學者的研究。當時大阪大學一群科學家發現大腸桿菌的DNA中,存在5組異常重複的基因序列。日後由歐洲學者證實,這是一種細菌獲得性免疫系統,為隨後的基因編輯埋下伏筆。夏本提耶和杜得娜2016年曾獲得唐獎生技醫藥獎,並來台受獎。兩人這次分別是第6名和第7名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女性,而這也是首度由女性共同獲得化學獎的紀錄。兩人將分享1000萬瑞典克郎的獎金,約合3240萬新台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瓦倫西亞世界紀錄日」男女組皆締新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