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撐不住了!全日空宣布減薪、放無薪假

武肺疫情對全球航空業造成巨大打擊,全日空今年第二季虧損額更達到1088億日圓的新高。全日空為此取消徵才、減薪、放無薪假等方式來因應,員工平均減薪幅度達到3成。另外據多家日媒報導,日本政府正考慮從11月起,開放民眾前往台灣、中國、南韓等12個國家,逐步解禁海外旅遊限制。

更多新聞: 全球疫情恐二度爆發勞動部無薪假補貼延至明年6月

全日空在近10年來,為了因應全球旅遊熱潮,快速擴展旗下國際航線,還引進全球最大空巴A380型客機,沒想到碰上武漢肺炎,飛航市場成為一攤死水,經營負擔也大幅增加。

疫情衝擊撐不住了!全日空宣布減薪、放無薪假

全日空國內航線的旅客數,直到目前也仍是低迷不振,今年4~6月的企業淨損,更達到1088億日圓、將近台幣300億的新高,全日空控股常務董事福澤一郎表示,「這一季的損失是歷年以來最高的,在人員方面我們在繼續雇用同時,也請求各位協助配合。」

疫情衝擊撐不住了!全日空宣布減薪、放無薪假

為了節流,全日空除了取消明年春天的徵才活動,還開始讓9成以上的員工放無薪假,近1.5萬名員工被迫減薪,以及取消發放今年的冬令獎金,平均每人年收將會減少達3成之多,希望員工共體時艱度過難關,這也是全日空睽違20年,再次執行如此大規模的減薪措施。

而另一方面,日本政府研擬逐步鬆綁出國旅遊規定,計畫從11月起開放國人前往台灣、中國、南韓等12個國家,同時規劃商務人士返回日本時,若遵守特定條件,就可免除14天的隔離觀察。

疫情衝擊撐不住了!全日空宣布減薪、放無薪假

據NHK主播表示,「具體上的條件包括,必須提出記載前往地點,等資訊的活動計劃書,以及入境後14天內不使用大眾運輸,並會在初期對入境人數設上限。」為了挽救國內景氣,日本努力加強篩檢和防疫,也逐漸恢復經濟活動,但是否有效幫助飛航產業,仍有待時間觀察。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看好明年各國疫情解封?中市府明年出國預算編23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