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要印媒報導國慶勿違反一中原則 印度記者曝全文怒嗆:難道是間接威脅?
印度「寰宇一家」(WION)英語新聞台於10月7日晚間7時(印度時間)首播國慶專題節目。(圖/擷取自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官網)

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今年因應疫情,一改過去國慶日舉辦酒會的慶祝方式,改採刊登報章廣告,還與印度電視台合作製播25分鐘的台灣專題報導。不過印度2家主流報章刊登國慶廣告卻遭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發函警告,隨即遭印度媒體人和網友回嗆,外交部長吳釗燮也透過外交部推特回應,印度是地球上最大的民主國家,中國透過審查制度進軍印度,印度友人只會有一個回應,就是「滾!」

更多新聞: 中國警告印媒不准報台灣國慶 印度網友暴怒推特狂曬台灣國旗

根據中央社報導,駐印度代表處今年改用刊登報章廣告,與印度Zee News電視台旗下國際頻道「世界新聞一手掌握」(The World is One News, WION)合作,製播長約25分鐘的台灣專題報導。

印度主流報章「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政治家日報」(The Statesman)7日也刊登全版的雙十國慶廣告,更預告「WION」7日播出的台灣專題報導。

不過,中國駐印度大使館隨即發函警告在報導提到「台灣國慶」的印度媒體,怒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印度媒體不應稱台灣是一個國家及稱呼「台灣地區領導人」為總統,或使用中華民國稱呼台灣,不要違反「一中」原則。

WION特派記者席保(Sidhant Sibal)和獨立記者兼節目主持人考爾(Aditya Raj Kaul)等多位印度媒體從業人員,紛紛在推特貼出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給媒體的警告函全文,質問中國這難道是在「間接威脅報導台灣的印度媒體嗎?」

吳釗燮也轉發考爾的推特,並發表推文提到,印度是地球上最大的民主國家,也充滿熱愛自由的人民。但看起來,中國希望將審查制度進軍這片土地中,不過台灣的印度朋友只會有一個回應,那就是:「滾!」

另外,也有印度網友批評中國每天都以滲透、恐嚇干擾和干涉其他國家內政,卻聲稱這是內政,還威脅所有國家不得發表評論。還有網友祝福國慶日快樂,並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繁榮與發展應獲得相應地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