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印章文化」恐增染疫風險 山不轉路轉!業者出招拚轉型

在日本不管大小文件和申請,都習慣以紙本蓋章確認,這種「印章文化」,在疫情當中卻備受質疑。就算日本政府要求外出自律,還是有許多管理階層,為了「蓋章」而到公司。現在除了有業者開始進行電子化,日本法務大臣更在今天宣布,考慮今後離婚和結婚證書,都不再需要蓋章。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擬解除對台灣等12國海外旅遊禁令 莊人祥:還是要符合入境資格

早上進公司第一件事,先把文件印出來,蓋上印章,一天300份公文,光是蓋章就曠日廢時,廣告公司會計部長加藤淳平說,「就算發布緊急事態,因為要處理會計事務,從4月開始仍一直有來公司。」

就算日本政府在4月發布全國緊急事態,要求民眾外出自律,但還是有不少管理階層,為了蓋個章而必須到公司。要改變這種「印章文化」,有業者開始推動線上批閱公文。

NHK主播就播報,「新採用的系統是將電子化的請款單,上傳到設有密碼的共用雲端資料夾,各級主管可直接用自己的電腦登錄,確認並批准文件內容。」

加藤淳平部長更表示,「這樣就算不來公司也能不分地點處理工作。」

過去公費出差和採購要報帳,都必須收集發票,現在只要出示電子支付的明細,也能正常請款。

將各式文件電子化,紙張和印刷經費直接砍半,用電子郵件溝通,連寄信的郵遞費用都免了,省時省力還能節約成本。

公文電子化超級方便,但傳統職人也擔心,印章文化會就此消失。

印章職人則說,「覺得很難過,印章本身就是一種文化,希望能以某種形式留存下來。」,要保留傳統技藝,有印章業者開始轉型走文青路線,雕刻產品、不再限於實用印章,多了許多趣味圖案,帶出印章本身的文化魅力。除了用於蓋卡片、以及作品落款用的藝術章,還有這種復古版的蠟封印章。

河政印房印章職人河合良彥說,「要是不被人需要就會不知不覺消失,因此我們必須做出人們『需要』的東西,向大家宣傳、傳達它的重要性。」

疫情加上科技化浪潮,就算是流傳已久的印章文化,也不得不做出改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推數位行政化 行政改革大臣:10月起政府單位廢除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