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教育營」被迫勞動 中國血汗工廠產品銷歐美

中國長期被控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扣押數百萬名維吾爾族與其他少數民族,先前還傳出這些族人在營中被迫血汗勞動,現在更傳出美國非裔族群相當愛用的假髮產品,部分就是來自新疆的血汗工廠。其實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早在5月與6月,就扣押新疆洛浦縣2家美髮商的出口產品,9月更宣布暫扣所有來自洛浦縣的美髮產品。

更多新聞: 漢語政策抹殺民族文化揭開中國「脫貧謊言」

編髮或假髮等產品,應有盡有,這種專門為非裔編髮文化打造的美髮商店,長年受到非裔民眾的喜愛,消費規模還不斷擴大。美國美髮產品業者表示,「身為非裔美國女性,從小就知道,頭髮是我們引以為傲的特色。」

研調機構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非裔美髮市場規模超過25億美元,在全球,人髮更被視為昂貴的「黑金」商品,但非裔美國民眾可能不知道,他們熱愛的編髮產品,部分就是來自中國新疆的血汗工廠。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官員史密斯表示,「我們合理懷疑,這些進口貨物,是中國強迫勞動下製造的產品。」美國當局的質疑可不是空穴來風,這些出口到美國的數千公斤人髮,是來自新疆西南部,也就是疑似多達200萬維吾爾等少數族人遭到扣押的再教育營所在地,北京當局曾表示,當地洛浦縣的工業園區,是推動脫貧計畫的措施之一,然而曾在園區工作的民眾,就現身踢爆,事實並非如此。

受迫害哈薩克裔中國民眾控訴,「在裡面做的事,沒有一件事是我們自願的」。

一名已移民到哈薩克的哈薩克裔中國民眾,表示她在2017年到中國探親時,就被丟到再教育營,這一關就是15個月,最初與2、30人關在一起,還被迫勞動,在工廠製造手套,出口到歐美國家,「中國政府剪掉我的頭髮,採檢我的血液樣本,他們說如果我拒絕工作,他們就要把我丟回再教育營。」

出面指證中國迫害血汗勞動的,還不只一位,另一名同是哈薩克裔的男性,也曾在再教育營待上9個月,之後被迫在工廠工作了2個月,他表示,「我反對這些中國產品,他們是血汗奴役下的產品,許多人是邊哭邊工作的。」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早在5月與6月,就扣押新疆洛浦縣2家美髮商的出口產品,9月更宣布暫扣所有來自洛浦縣的美髮產品。

德州一家美髮產品商1月已中斷從新疆進口合成頭髮,美國當局現在也呼籲美國進口商,必須了解產品供應鏈,不得進口血汗勞動的產品。然而CNN報導,除了新疆當地,再教育營的拘留民眾也被派到中國各地勞動,因此製造來源可能遭到「洗產地」,恐怕更加難查。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疆再傳血汗勞動 美非裔愛用編髮產品 遭爆來自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