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政策抹殺民族文化揭開中國「脫貧謊言」

中國近來打出全國脫貧口號,目標境內50多個少數民族全面脫貧,而在位於山西的彝(讀音:怡)族自治州等地,更進行了大規模的遷村行動,要讓居民享受所謂的「現代化生活」。但這樣的作法,雖然確實改善許多少數民族的生活環境,卻也有人質疑,隨之而來的漢語教育等政策,恐將逐步扼殺各民族的獨特文化。

更多新聞: 「再教育營」被迫勞動 中國血汗工廠產品銷歐美

開在海拔達2000公尺以上的山路,遠方的山腰則聳立著一棟棟看來突兀的房屋,這裡是位於四川省的涼山彝族自治州,日前官方將散住在各處村落的200多戶彝族人和西藏人,全遷到這個社區裡居住。

清水村第一書記說,「這就是我們村子原來的情況,居民原來是人畜混居的狀態。」近年中國強打脫貧戰略,宣稱要讓所有少數民族「全面奔小康」,為此官方大興土木,將原本散居四方的民眾,大舉移住到新設的住宅社區內。清水村的共黨幹部不斷向民眾推銷所謂「黨的德政」。

清水村幹部開心地說,「以前我們這個地方路都是泥巴路,共產黨真好了有這個政策。」,彝族民眾也說太好了,「以前下雨了晚上都不敢睡覺了,現在的房子就什麼也不怕了。」設備齊全的現代房屋,讓民眾十分滿意,但每間屋裡幾乎都掛上,感謝習近平的標語海報,令人懷疑,共產黨除了要藉此推動脫貧外,是否還有其他目的。

當地幼稚園裡,老師教小朋友的不是彝族族語,而是字正腔圓的普通話,令人聯想到在新疆、內蒙等地,強制執行的漢語教育,而太過急促的現代化過程,也讓某些人適應不良,彝族民眾表示,「我們以前就是早上出去放羊,下午再去把羊收回來輕輕鬆鬆,我雖然不願意搬來但還是得來。」

中國的脫貧工程,雖然確實改善了許多少數民族的生活,但同時施行的漢語教育等政策,卻也讓人擔憂這是否將一步步,扼殺各個民族的獨特風貌,對文化傳承帶來難以復原的影響。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眾院通過法案「禁新疆製商品進口」中國外交部:中方堅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