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驕傲中國人」還不夠!楊品驊又扯祖靈交付責任 籲族人走正確道路

來自花蓮的阿美族人楊品驊,本月20日在第12屆海峽論壇上高喊「我是驕傲的中國人」、「兩岸同文同源」,影片流出後引發爭議,更有網友狠酸「阿美族的祖靈在哭泣」。事實上,楊品驊日前接受中國官媒訪問時,就曾提到自己目標是「實現兩岸少數民族融合」,還批評族人視野狹隘、對未知的事情卻步,呼籲族人「不要再背離大陸發展的方向」。

更多新聞: 漢語政策抹殺民族文化揭開中國「脫貧謊言」

綜合中國官媒《中國新聞社》、《彭湃新聞》報導,1982年出生在花蓮縣吉安鄉的楊品驊,畢業於政大廣播電視學系,已經到中國北京發展13年,四年前在雍和宮商圈開設一間以「台灣少數民族風情」為主題的音樂餐廳,他說最大的收穫是「在店裡實現兩岸少數民族融合」。

楊品驊向中國媒體透露,自己童年時期在部落成長,唸書、生活則待在台北,雖然兩個地方都相當熟悉,卻始終找不到歸屬感。大學畢業後,楊品驊到一家香港公司上班,並於2007年調任北京工作,他認為當地對待少數民族文化的「包容性」令人驚訝,因此決定辭去工作,留在北京為台灣少數民族打拚。

剛到北京時,楊品驊曾蝸居在地下室,後來受到北京一間蒙古族餐廳的啟發,認為店內的蒙古人自信又自由,驚覺「北京容得下民族之路」,因此決定開設台灣少數民族音樂餐廳,同時經營台灣少數民族文創手作,以及到中國各大城市演出。

楊品驊宣稱,自己立意於把台灣少數民族文化以文創形式行銷中國,反批花蓮族人囿於視野,多年來都看不到部落發展的機會,對於未知的事情卻步,總因為覺得「幸福不會這麼簡單降臨」就放棄築夢。還提到,自己曾向族人描述北京奧運之光,卻被質疑「那是中國的主要城市,當然又快又好。」

因此楊品驊向台灣族人呼籲,從祖靈交付的責任中了解族群發展之所向,不能為任何團體和媒體謬論所利用,為族人、為下一代把握正確的道路,並透露「或許退休時才會回到台灣,看老家是不是真的改變了」。

除此之外,楊品驊提到自己的父親「一輩子都為提升族人在都市生存質量而奔走」,因此看到中國景頗族目瑙縱歌節時,上萬人踏鼓而舞的畫面,便瞬間理解兒子的堅持。但楊爸爸今日對外發聲時,則強調對於兒子發表的言論沒有任何看法,只說兒子「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一個人打拚,是完全靠自己,為了生存」。

(民視新聞網/歐瑞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扯!前陸軍總司令高喊:我是中國人,是驕傲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