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觀光功臣哈士奇 4000隻狗狗誰來照顧?

近幾年,遊客來到芬蘭北部的拉普蘭地區,除了賞極光外,很多人也都想來乘坐哈士奇雪撬,雖然這讓當地大發觀光財,但也有人擔心犬隻過多會衍生照顧上的問題,有業者表示,狗狗是親密的工作夥伴,一直都是以人道方式善待,絕對不會用完就處理掉。

更多新聞: 曾與確診議員開會 芬蘭總理馬林自主隔離

哈士奇在雪地上活蹦亂跳,遊客來到芬蘭最北部的拉普蘭地區,最想看到的就是牠們。

拉普蘭大學講師說,「我們的調查發現高達6成遊客表示,來拉普蘭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體驗接觸哈士奇馴鹿等動物。」

乘坐哈士奇雪撬是現今來到拉普蘭的最夯活動,根據芬蘭當局統計,哈士奇每年能為當地帶進高達960億歐元,約合台幣3.27億的觀光財,而為了因應快速成長的外國遊客,各家業者哈士奇也越養越多,目前數量總共達4000隻左右,但這其中也有隱憂存在。

哈士奇雪撬業者比茲表示,「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一直繁殖,這是不道德的,這很不應該因為到頭來數量會太多,養狗不是一時到時要如何照顧是問題。」

2010年冬季奧運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大批遊客湧入,當時有業者為了搶生意,引入大量犬隻,但等冬奧結束,熱潮退燒,業者無法負擔龐大的飼養支出,竟然狠心屠殺了近百隻哈士奇,兇手後來還遭檢察官起訴,而現在拉普蘭地區也開始有過度旅遊的跡象,讓人不得不擔心這些狗狗的命運。

對某些業者而言,犬隻可能只是謀財的工具,但對比茲來說,這些毛朋友是最親密的工作夥伴,所以他提倡責任旅遊,善待犬隻,包括在自己的飼養場提供寬敞的狗舍,不肆意繁殖,對上了年紀的老狗,更不會用安樂死處置,而是幫牠們找新家安置。

哈士奇雪撬業者比茲說,「我們的狗舍乾淨整齊員工訓練有素,每件事都要做到比大家期望的更好,我們的狗比寵物犬更受到照顧。」

比茲的雪撬犬載著遊客拔腿在雪地上狂奔,一跑就是1個多小時,路程達15~22公里,不過現在大家排隊等著搭,有其他業者因此縮短了距離,好節省時間,但這對狗來說,這並不是好事。

拉普蘭大學講師表示,「跑短程對狗來說刺激不夠,因為牠們都在同一地方跑很多次,但像哈士奇這樣的動物需要刺激,跑長程的刺激較大,好過老是被關著或在同一處跑。」

專家表示,雪撬犬生來就是要跑,給牠們足夠的刺激,讓牠們開心,拉起遊客來也會更起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搭哈士奇雪橇遊芬蘭超夯 專家籲善待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