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慶前夕 蕭美琴投書美國期刊:台灣的韌性彰顯自由與民主的力量
蕭美琴:台灣的韌性彰顯自由與民主的力量。(圖/擷取花蓮縣美琴之友協會影片)

國慶前夕,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以「台灣的韌性彰顯了自由與民主的力量」為題,投書美國外交及安全期刊「國家利益」雜誌(The National Interest)並被刊登。蕭美琴指出,台灣承受著中國無所不在的軍事、經濟和政治脅迫。來自美國和理念相近國家明確而具體的支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 


更多新聞: 洪秀柱啟程赴中參加海峽論壇 直言國民黨偏離放棄「九二共識」

蕭美琴表示,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訪問台灣,以表彰台灣在全球衛生領域的領導地位,「我們共同的信念,即自由民主的社會是保護和促進健康的最佳典範。」蕭美琴引用阿札爾的話,台灣的應變能力是由勤奮民主的社會建立的。

她也指出,整個印太地區快速發展,使台灣海峽的現狀更加複雜。這段時間,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攻擊和軍事威脅日益加劇。台灣站在防禦中國的第一線,將積極尋求不對稱能力,以阻止人民解放軍的侵略,並保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生活方式。

對於美國在《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基礎上堅定致力於台灣安全。她很感謝,也感激美國對台軍售,未來台灣還將繼續尋求與美國的安全合作。

投書中還指出,台灣上半年成為美國的第九大貿易夥伴,彰顯了美台經濟夥伴關係的重要性。為進一步加強雙邊貿易合作,蔡英文總統宣布了消除市場准入障礙的措施,希望加深和擴大貿易和經濟關係。蕭美琴認為,雙邊貿易協定將創造必要的基礎設施,以加深台美間的貿易關係,並加強雙方的供應鏈安全。

她也說,台灣成功擋下武漢肺炎的貢獻和成就,再次凸顯了將台灣納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必要性。除了與其他國家分享最佳做法外,台灣還向80多個國家捐贈了數百萬個口罩,個人防護設備和醫療設備。蕭美琴認為,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應有席位。 

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訪台,成為自1979年以來國務院最高級別的官員。蕭美琴表示,這次訪問不僅彰顯了台美穩固而持久的伙伴關係,也為之後諸如安全技術、能源基礎設施和全球供應鏈等重要議題討論奠定堅實的基礎。

美台夥伴關係的重要項目包括5G 安全共同宣言、加強基礎設施和市場建設合作的架構,強化數位合作,為未來提供龐大的商機。

蕭美琴提到,自由與民主是台灣DNA的一部分。不僅構成國際社會的基本價值,也將台灣和美國聯繫在一起。蕭美琴指出,台灣將加強與美國和其他自由國家的合作,共同保護國際秩序,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