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是在苦難中淬鍊而生的國家 游錫堃:無懼強權打壓自信前行
擔任大會主席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表國慶演說。(圖/民視新聞)

擔任大會主席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在發表國慶演說時表示,為追求轉型正義,台灣會持續解密政治檔案,因為透明式民主的顏色,也是人權的盔甲。相較台灣從國會改選、總統直選,到今年「修憲委員會」成立等諸多民主成就,游錫堃批中國迫害該國內各民族的生活。游錫堃強調,台灣是在苦難中淬鍊而生的國家,面對強權不斷打壓依然是抬頭挺胸、自信前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游錫堃喊話朝野齊心推國會遷建 打造名符其實象徵「最高民主殿堂」的建築物

國慶大典今日上午舉行,游錫堃在演說中表示,如今社會已經逐漸深化對台灣這片島嶼的認同與愛護,為追求轉型正義,台灣會持續解密政治檔案、還原歷史真相,因為透明是民主的顏色,透明也是人權的盔甲,他相信,唯有透過轉型正義才能鞏固民主、伸張人權,並化解心結而更加團結,讓台灣成為堅實穩固的命運共同體。

談到1990年代,游錫堃提及由前總統李登輝所領導的「寧靜革命」,讓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也使政權和平轉移,令台灣成了華人文化圈的民主燈塔。並且,在今年國慶到來前,立法院朝野黨團形成共識,成立「修憲委員會」,游錫堃指出,這是國家邁向正常化的艱難工程,立法院通過後,還要舉辦公民複決,並獲970萬票以上的支持,才能生效。他喊話,盼未來朝野各政黨能理性真誠進行辯論,也期待全體國人團結一起,共同參與歷史性的憲政時刻。

談完台灣的民主成就,游錫堃反觀中國,並指控,該國不但對內高壓統治,迫害西藏人、新疆人、蒙古人,也毀壞「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的承諾,甚至對台灣文攻武嚇,阻撓我國對國際社會的參與。

游錫堃強調,台灣是印太戰略的樞紐,所有民主先進國家應不至於眼看我國遭受侵略而坐視不管。但他還是在演說中表示,中國應務實面對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同時游錫堃認為,台灣必須自立自強,自助而後才有人助,全國人民應該不分黨派更加合作與努力,超前佈署,共同創造台灣國際空間的歷史新局!

最後游錫堃說,台灣是在苦難中淬鍊而生的國家,面對強權不斷打壓,民主台灣在總統蔡英文的帶領下,依然是抬頭挺胸、自信前行!身為國會議長的他表示,近來很高興常聽到有人說,「做台灣人真幸福!」藉此機會,他再次向全體國人致謝。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