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昌鴻大迴轉 關東狂風暴雨土石坍塌

今年第14號颱風昌鴻,在日本關東外海來個大迴轉,狂風暴雨造成多處土石坍方,多位民眾被大風吹倒受傷。昨天氣象廳,還一度針對東京離島、三宅島和御藏島,發布第5級、也就是最高等級的「大雨特別警報」,所幸今天凌晨已調降為4級,伊豆群島的避難警報也全部解除。

更多新聞: 暴雨土石流襲擊軍營「埋22士兵 逾10死」越南接連發生土石流 國防部嚴陣以待

斗大雨滴拍打窗戶,發出隆隆巨響。颱風昌鴻掃過東京數個離島,為當地帶來狂風暴雨。日本氣象廳在10日晚間,一度針對伊豆群島的三宅島和御藏島,發布最高等級的「大雨特別警報」,要民眾顧好自己小命。

八丈島和三宅島,到11日為止的累計雨量,最多飆破700毫米,相當於往常10月份,一整個月雨量的1.5倍。驚人風雨讓這兩地災情頻傳,發生多處土石坍方。除了離島之外,本州也有零星災情,多人被大風吹倒受傷。三重縣更發生大規模土石流,滾滾泥漿淹沒山邊倉庫。而奈良縣也有大片擋土牆倒塌。

昌鴻颱風在11日晚間,還會轉往南方前進,在關東外海來個大迴轉,路徑如此詭異,專家表示,其實和西風帶的影響有關。NHK主播報導,「平常這時的颱風都會受到西風帶影響,朝向東北前進但現在西風帶比往常偏北,颱風很難受到影響加上日本南方海面,有低壓生成因此颱風才會往南移動。」

雖然氣象單位在11日凌晨,已調降各地警報等級,但仍然提醒民眾,要小心後續的土石災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基隆連日雨土石崩落砸車「私人土地禁停」車主摸頭自認倒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