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談台北設市百年活動 柯文哲:希望那天是台灣社會和解的開始
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晚間透過影片聊「共融社會的真諦」。(圖/翻攝自柯文哲YouTube頻道)

台北市設市100週年紀念日,北市府10月1日邀請歷任市長參觀紀念特展,包含許水德、吳伯雄、黃大洲、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等皆出席活動。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YouTube官方頻道更新影片,暢談設市百年親邀歷屆市長參與的內心話,他也期盼那天是台灣社會和解的開始。

更多新聞: 國人報復性旅遊「被迫」花東玩?柯文哲被罵翻抱怨「媒體抓語病」

柯文哲今晚9時在YouTube官方頻道發布影片,主題為「有圖有真相! 設市百年親邀歷屆市長 柯P:朝共融社會前進」。影片一開場,主持人黃瀞瑩與柯文哲除了聊視覺標誌,也暢談談建構台北智慧城市的相關進程。

談完台北智慧城市,柯文哲接著提到月初的「台北市設市百年」活動,他說那是一個這是歷史里程碑,「把所有市長、議長找回來照了一張相」。

「我們有不同的過去,我們有共同的現在,到底我們要不要走向共同的未來?」柯文哲說,「共ㄖㄨㄥˊ」社會其實有3種,第1種是包榮的「榮」,第2種是融合的「融」,從包容到融合最後才是光榮。

黃瀞瑩提問,這些前市長們是否都是柯文哲平時會去拜訪的一些對象。對此,柯文哲回應,拜訪前總統馬英九是第一次,自己以前也常會找李前總統談天,「知識是可以獲得,但是經驗不太容易,可以聽聽他們的意見,聽到不同想法可以參考」。

黃瀞瑩再問,媒體評論中有些不同聲音,有些人覺得柯怎麼只拜訪了馬英九。柯文哲回應,所有市長他都有拜訪,「如果你只看他缺點,每個都有缺點,看他優點又會改觀。每個人在他的時代都有做一些事情,有些東西我們不是很贊成,但是也有他當時的原因」。

「我不敢說阿扁百分之百對,但他當時在獄中的待遇還是不對勁。」柯文哲補充說,如果大家一直停留在不愉快的經驗,台灣社會永遠沒有和解的機會,希望那天的活動是台灣社會和解的開始。柯文哲認為,不可能一件事情就改觀,如果全部都在意識形態或在仇恨裡,那整個台灣社會沒有辦法理性思考。

黃瀞瑩另問及,很多人會覺得設市百年(活動)是困難的,為什麼還要去做。她指出,「在台灣社會大家想到的就是統獨議題,操作後可以得到正面或負面的聲量,為何還要做?」

對此,柯文哲表示,仇恨跟恐懼是政治動員最便宜有效的方法,「我也知道用仇恨跟恐懼很便宜、很有效、很激情且很快,還是希望這個社會是一個穩定正面往前發展,有時候寧可走一個比較慢,但長遠發展的路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