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乾爹、辦收養 圖謀中研院老學者財產?李姓編審夫妻罪證不足不起訴!

中研院驚傳有編審與丈夫,親近高齡學者,認乾爹後辦理收養手續,但被懷疑是想謀奪財產,知名北亞、中亞研究學者陳慶隆退休後獨居,去年(2019年)被發現突然搬離,妹妹找不到人,是當地里長協助才發現遭這對夫妻帶走,儘管妨害自由、偽造文書、詐欺取財,都因罪證不足不起訴,但中研院還是做了內部行政處分。

更多新聞: 逆子要錢不成就打母致重傷昏迷 敗家子散盡千萬家財成不定時炸彈

全國最高學術機構「中研院」,驚傳有退休學者失智,被人鎖定認乾爹、辦收養,懷疑要圖謀財產!高齡80多歲的陳姓學者,中研院史語所退休研究員,學術成就享譽國際,退休後罹患失智症,和太太沒住一起,兒子遠在美國,疑似因平日獨居被人盯上,李姓中研院編審和先生蔡姓體操教練,多年前就對獨居的另一名退休余姓學者,辦理收養手續,過世後繼承千萬房產。

如今疑似故技重施,夫妻檔又認乾爹、拿走印章打算辦收養,還轉走陳姓學者的存款26萬元,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是陳姓學者老長官,發覺有異、機警聯繫妹妹幫忙找人,台北市中研里里長謝志勇說,「我們就建議陳姓學者妹妹說,不妨到哪一個位置去等等看,果不其然在第二次的時候,就在他的房子的樓梯,哥哥就下來了,當時蔡教練好像跟他們也有一些要搶人的感覺。」,所幸里長機警,想起兩周前,蔡姓教練曾帶陳姓學者來辦公室辦事情,覺得事情不太對勁,才能給出線索。

事後檢方一度以妨害自由、詐欺取財等罪嫌偵辦,但因罪證不足不起訴,中研院政風室科長黃祥裕表示,「我們就把全案移送給士林地檢署偵辦,士林地檢署偵辦結果認為,本身動機不是一個正常的認養行為,是一個功利的行為,所以我們已經專簽了,對編審的職務行為,還有平時考核加強。」,據了解李姓編審一個月收入高達8萬,事後依然在中研院任職,只是已經調離原本工作,也移送考績會做出行政處分。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家合法討債公司」執行署使命必達 不忘通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