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新增2起境外移入!法籍留學生、空姐皆無症狀染疫

今天再增加兩起境外移入,入境都無症狀!除了法國女留學生,另有一名外籍航空台籍空姐,9月30日從杜拜返國休假確診。指揮中心說,無法確認是在機上執勤或其他地方感染,但回台都有做好全程防護,無須匡列接觸者。另外,歐洲知名的維也納管弦樂團申請來台演出,因只計劃隔離三天,被認定防疫有難度,確定駁回。

更多新聞: 歌劇魅影、火焰之舞來台演出文化部:隔離14天都可專案申請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今天(10月12日)是有新增兩例的,境外移入的武漢肺炎病例,那都是本國籍的20多歲女性。」又新增兩起境外移入,案528,20多歲女留學生,10月4日從法國返國,居家檢疫期間,10月7日出現流鼻水、喉嚨癢等症狀確診。特別的是案529,20多歲女性,外籍航空空服員。長期在杜拜工作,一月出境台灣,9月30日休假回台,居家檢疫期間,10月10日味覺異常確診。

莊人祥說,「他有可能在其他國家工作,或說他回到杜拜的時候,或是飛到另外一個國家的時候感染,是不是一定在飛機上感染的,這倒不一定。」指揮中心解釋,非本國籍航空,無法要求空服員值勤的防疫措施,但案529採一般旅客入境方式,未接觸其他人,國籍航空機組員有全程穿隔離衣、護目鏡等,因此不需匡列接觸者。只是令人擔心成為新的防疫破口,還有藝文泡泡。

歐洲知名的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申請來台演出,10月25日到高雄,10月26-28日短短隔離三天,29日高雄衛武營演出,隔天殺到台北國家音樂廳,一連三場,11月2才離開。就算申請短期商務專案,居家檢疫至少要7天,而且155人搭高鐵往返、演出,文化部人力不足以應付,因此09月22日就退件。莊人祥還表示,「主要現在都是專案處理,都是要依照我們那個,短期商務縮短居家檢疫,那個指引來做參照,必須要有防疫計畫,然後可能來之前要先,前三天有這個檢驗陰性,那到台灣之後可能要,居家檢疫至少七天。」

文化部證實,目前有六案提出專案申請。鋼琴家特里福諾夫音樂會、馬友友音樂會,有提出在台行程表、完整防疫計畫書,獲准通過,將比照外交泡泡來辦理,全程掌握團員行蹤,請國人放心。

(民視新聞/ 陳盈竹、羅執中、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增3名境外移入! 自菲律賓、烏克蘭入境「均無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