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北要求校園年底完成團膳換約 侯友宜帶頭宣誓只用國產豬:違者最重不再續約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要求教養場所在年底前完成午餐團膳的契約變更,以達到只使用國產豬。(圖/民視新聞)

政府放寬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進口,藍營執政縣市群起抵制,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日更攜手盒餐業者、家長協會,學校團體等14個單位,共同宣誓只使用國產豬、萊豬不入口。他說,既然明年擋不住萊豬,就用具體行動來守護0至18孩子們的安全,新北市在年底之前要求團膳業者一定要「全面換約」,若抓到不合格者,將採計點處罰,累計太多次不排除解約、不再續約。

更多新聞: 侯:新北0到18歲教養環境防堵萊豬 撂狠話祭罰則「抓到違規不手軟」

侯友宜表示,政府政策已決定明年一月萊豬將可進口到台灣,但所有相關的食安疑慮疑慮到現在沒有一個人可消除,為了讓孩子健康不受政策影響,「新北市不要再喊口號、我們不喊口號」,因此市府特別號召各業者及團體響應,從0至18歲所有教養環境供膳場所如托嬰中心、幼兒園、課照中心、學校等,自明年起採購豬肉都一律採用國產品。

侯友宜並特別要求教育局務必在年底前完成各校午餐契約變更、增列罰則,「午餐團膳業者一定要全面換約!」上述教養環境也都要透過契約行為來確保全面堅持用國產豬。如果被查出有企業違反,將累積處罰,他強硬表示,次數太多不排除解約、不再續約,「相關規定不手軟,我講的話也許不好聽但勢必要面對」。

侯友宜指出,除了社會局與教育局檢視托嬰、幼保、學校等全面換約,衛生局與農業局也會在食品檢驗上不斷強化、溯源追查,一定要瘦肉精零檢出,經發局則會針對肉品加工廠全力宣導、訂定相關規定。

至於若有跨縣市的萊豬輸入到新北境內該怎麼辦?侯友宜回應,不管從哪個縣市引進肉品,源頭上農業局要把關、衛生局要不斷抽查,今天與提供食材的業者們都站在一起,會滴水不漏來守、來捍衛孩子們健康成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