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共和黨的定海神針 彭斯福音派再顯神蹟?

在美國共和黨政治勢力中,有一股相當不可忽視的力量,這股力量來自基督教福音派,尤其是福音派之中的白人,在上一屆的2016年大選當中,川普和彭斯就是靠著這股力量入主白宮。而有別於川普的現實主義傾向,副總統彭斯剛好就是共和黨這股保守基本盤勢力的領頭羊。

彭斯生長於印第安納州,從出生、求學到取得博士學位、以至於踏入政壇最後當上州長,都一直留在印第安納州在地深耕。美國大選將至,這位沉著、嚴謹的副總統究竟有什麼人格特質呢?帶您一起去深入了解。

更多新聞: 「回來真好」病癒重返佛州造勢川普:我可以親吻每個人

|放棄爭取連任州長 彭斯隨川普入主白宮|

2016年,當時的印第安納州長彭斯放棄爭取連任,跟隨川普站上了角逐美國總統寶座的政治大舞台,果然一戰成名,從州長躍升白宮。

彭斯曾說「我是一名基督徒,一名保守主義者,一名共和黨人,以先後次序來說」,然而卻非生來就是基督徒和共和黨人,他的家族擁有愛爾蘭、德國血統,全家都篤信天主教、更是忠誠的民主黨人。彭斯生於印地安納州、長於印地安納州,還一路從小學唸到印地安納大學、羅伯特麥金尼法學院的法學博士,最後還成為州長。

|受雷根激發政治魂 彭斯改披共和黨戰袍|

彭斯年輕時,就因崇拜甘迺迪和馬丁路德而決定從政,21歲時他曾投票給民主黨總統卡特,不過雷根卻徹底激發了他的政治魂,使他在1983年毅然決定退出民主黨,並在1988年披上共和黨戰袍首度參選眾議員。談起28年前當他29歲時,與雷根總統短暫會面的那一刻,彭斯還是感動到一度鼻酸。

彭斯表示,「我對他(雷根)說,有件事我一定要告訴你他說請說吧,我說我想謝謝你,我要感謝你做的一切,激發我們這一代,重拾對政府的信賴,而我這輩子都很確信,我非常確信,在那一個當下,美國的第40任總統臉紅了」。

|基督徒支持川普?彭斯「福音派」大吸白人選票|

除了政治信仰改變,從小在天主教家庭和學校成長的彭斯,也在大學時期決定改信基督,成為福音教派的忠實信仰者。

在美國,保守的福音派基督徒佔總投票人口的四分之一,自從雷根時代以來,共和黨逐漸右傾與福音派支持者產生高度聯結,到了2016年大選,川普和彭斯更是橫掃了福音派,尤其是白人高達八成的選票,打破歷屆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紀錄。

|長期主持節目 彭斯練就穩健口才、台風|

但彭斯的政治路並非一直平步青雲,1988年連兩屆競逐國會失利後,他一邊擔任黨職、一邊主持廣播和電視節目長達10年,他的口才與穩健台風,都是當初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

更鮮為人知的是,彭斯還曾是個漫畫家,唸法律研究所時,他的漫畫經常登上校刊。愛畫畫的他一直到現在,還常信手拈來在南瓜或柳橙上塗鴉,且完全是一派「彭斯流」的幽默。

|愛妻形象深植人心 彭斯不曾單獨與女性吃飯|

彭斯行事低調嚴謹,打從他公元2000年入主國會後,有個眾所周知的原則,那就是絕不跟太座以外的女性單獨吃飯,有喝酒的場合也一定會帶太太同行。

彭斯的保守主義、擁抱家庭價值,與川普的形象成為互補,而這樣的搭檔果然一拍即合,在2016年奪下306張選舉人票,碾壓希拉蕊。傳記作家丹東尼爾更曾說,「彭斯入主白宮之時,他是美國百年來最可能成為總統的副總統,福特當眾議員時,沒想過他會因為尼克森的弊案而當上總統,我想彭斯想像過這會發生在他身上,或許不是現在,而是未來」。

|川普與裴洛西激戰交鋒 彭斯觀戰遭譏放空?|

不過彭斯上任後,這位副總統的寡言、謹慎、沉著,反而一度成了媒體訕笑的素材。像是他會亦步亦趨跟隨川普的動作,還有當川普與民主黨國會領袖交鋒時,一臉鎮定的表情,還被網友笑稱進入了「省電模式」。

不過一直以來外界還是有人深信,白宮許多重大決策其實都是彭斯在幕後運籌帷幄,但他就是不會踩到川普紅線。

|美對中宣示新冷戰?彭斯「反中」態度強硬|

而彭斯的對中立場,可能比川普更強硬,2018年10月他在華府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演說,堪稱美國對北京史上相當罕見的強硬、幾乎等於宣誓美中新冷戰,他也痛批中國擠壓台灣國際空間:「北京迫使達美航空公開在網站上,為沒稱台灣為『中國的一省』而道歉,北京經常要求好萊塢正面描繪中國,沒那麼做的片廠和製作人,就會受到懲罰」。

對許多共和黨支持者來說,2020年這場混亂的選戰中,彭斯無疑是一股穩定軍心的力量,更可說是凝聚共和黨保守勢力、不致分崩離析的定海神針。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