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睡覺電話打不通!鄰居敲門通知 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202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昨天揭曉,由美國學者米格羅姆和威爾森共同獲得,兩人因為改進「拍賣理論」和研發新的拍賣形式,造福全世界廣大賣家、買家以及納稅人而得獎,不過他們的獲獎通知很特別。

更多新聞: 廢棄宮廟成治安死角! 年輕人夜半試膽 踹神像翻神桌

半夜有鄰居來訪,總讓人膽顫心驚,不過這也不一定就是壞事,因為鄰居可能是特別來通知,你得獎了!13日凌晨,美國加州史丹佛大學附近,就發生了這麼起夜半報喜,而主角是兩位新科諾貝爾經濟學家米格羅姆和威爾森。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威爾森表示,「米格羅姆就住在我家對街,但他把手機電話都關了,諾貝爾委員會聯絡不到他,我只好穿著睡衣,跑去敲他家的門叫醒他。」

威爾森是米格羅姆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兩人都在史丹佛大學任教,因為「改善拍賣理論和創造新的拍賣模式」,而獲得諾貝爾評審青睞,不過他們非常平常心,宣布獎項當時早已熟睡。威爾森更說,「我弄錯了以為響的是拉票電話,所以把室話線拔了。」

諾貝爾委員會撥遍室話手機,都找不到人,最後是撥了威爾森太太的手機,才得以宣布好消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米格羅姆強調,「經濟學是個技術性科目,我們可以改善對很多人來說,重要的資源分配模式。」

兩人設計的新拍賣模式,注重資源分配,而不只為賣家尋求利益,1994年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拿來拍賣無線電頻譜,之後被世界各地廣泛採用,光是專利使用許可費,就高達1千億美金,超過2兆9000多億新台幣。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諾貝爾經濟學獎揭曉 美國2學者改進「拍賣理論」共享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