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提前投票破千萬張 加州通訊投票竟見非官方投遞箱

受到疫情影響,美國這屆總統大選,提前投票特別踴躍,至今已經投出超過千萬張選票,喬治亞州開放提前投票首日更創下紀錄、投出超過12萬張票。不過投票亂象也不少,像是電腦當機、加州出現非官方的通訊投票投遞箱等等,恐傷害選舉公信。

更多新聞: 美選提前投票2800萬張破紀錄!共和黨多「忍到當天」勝負難料

德州提前投票開跑,從休士頓、胡德堡到南奧斯汀,投票所外都出現長長人龍。德州選民說,「我才剛出來所以含排隊約2個半小時吧。」人口最多的哈立斯郡祭出「得來速」投票,但同樣龜速等到天荒地老。

哈里斯郡書記官荷林斯說,「有些人得開超過15英里約24公里才能投票,這不公平、是歧視行為而且很危險。」早德州1天開放提前投票的喬治亞州、首日同樣大排長龍,格溫列特郡甚至有人足足等了8小時,全州在這天總共投出近12萬7千張選票,創下提前投票新紀錄,即使進入第二天,排隊人數也絲毫不減。

喬治亞州選民表示,「有好多人在我們之前犧牲,所以現在這個階段幾乎就是,要是我們不花點時間告訴孩子,他們擁有這項權利而且越早行使越好。」投票踴躍,然而亂象也不少,像是德州曲維斯郡共有超過85萬選民,高達97%都登記要提前投,投票機卻秀逗不給力。

維吉尼亞州則在選民登記的最後一天網站掛點。通訊投票也爆爭議,德州州長日前宣布,限縮各郡不論大小都只能有1個投遞箱,造成有些地方選民必須大老遠開1個多小時的車才能投下寶貴一票;還有加州共和黨在在至少三地設置了非官方的投遞箱,遭政府和檢察長發函警告要求撤除。

加州州務卿巴迪亞說,「無論是誰做的這都是錯誤行為,不僅危及選票安全,更傷害了選舉透明跟選民信心。」根據佛羅里達大學「美國選舉計畫」統計,全美目前提前投下的選票已經超過1050萬張,是4年前大選同期的將近8倍,通訊投票也幾乎是上次的2倍,達7500萬張。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選總統辯論談不攏 川普拜登無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