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成立40週年「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引擎」習近平重提「自力更生」砸重金發展半導體

第三次進行南巡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出席深圳特區成立四十周年慶祝活動,繼昨天重申中國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後,今天他在演說時強調、要藉由深圳向世界展示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

更多新聞: 全球/回頭走「計畫經濟」老路?習近平「南巡」藏玄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南巡行程,14日來到深圳,參加特區40年紀念日,而他在致詞時就強調,要把深圳建設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深圳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任內第三度南巡,習近平也提出,要加快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而這次習近平除了視察深圳的科技公司,還將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澳門特首賀一誠會面。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12日下午習近平在廣東潮州的「三環集團」考察時,也特別表示,當前中國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重申「高水平自力更生」的重要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12)表示,「我們現在遇到了一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種情況下我們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就是自主創新的自力更生。」

外界也立刻解讀,大變局就是指中美關係惡化及被疫情衝擊的經濟,至於自主創新的自力更生,中國媒體新華網也說,這意味著中國須加快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

實際上,隨著美國持續對中國施壓,中國近來已經加大力度、扶植半導體產業,習近平也早說要在2025年前,投入1.4兆美元的資金,跟據中企資訊提供商的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已有超過1萬3千家、中企註冊成半導體公司。

就是汽車產業、甚至是水產企業都跨領域,加入了晶片產業,香港學者則指出,這波風潮恐怕是被補貼吸引而來,效果恐怕十分有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小企業菁英獎表揚 蔡總統特地賀電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