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火耕空品惡化加劇 新德里「霧霾」不見天日

近幾年來,每逢秋天一到,印度首都新德里嚴重霧霾的狀況,都會成為國際新聞焦點,今年也不例外。由於新德里北部兩個農業大省的農人,照例放火燒掉農作物留下來的殘梗。濃煙隨著秋風飄進新德里,導致空氣品質惡化,居民呼吸困難,叫苦連天。

更多新聞: 中油又出包!林園廠壓縮機跳俥大火 黑煙竄天釀嚴重空污重罰500萬

時序進入10月後,想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看到清亮的天空和日出,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事。新德里惡名昭彰的霧霾又來了。

新德里居民說,「燃燒殘梗的煙慢慢地飄進新德里來,害我們呼吸困難小孩也是一樣,我們連燃燒殘梗的熱氣都能感覺到,空氣污染因此很嚴重。」新德里人口有將近2000萬人,已經發展成大都會的型態,有不少工業區汽機車數量也很驚人,工廠和汽機車排放的廢氣早已使空氣污染相當嚴重。

而出了新德里往北走,距離約70公里的哈里亞納省,以及更北邊的旁遮普省,又是農業大省,農作物收成後,農民放火燒掉殘梗,濃煙隨著秋風飄進新德里,更使空氣品質劇烈惡化,到了令人呼吸困難的地步。

新德里居民表示,「每年這個時候哈里亞納和旁遮普省,就要燒農作物的殘梗,再加上德里有許多工業聚集,公家經營的公司沒有適當的衛生政策,這些都需是需要改善的地方。」到九月底為止,新德里及周邊衛星城市空氣品質還算不錯。沒想到,進入10月後平均空污指數竟比去年同期高出36%。14日測得的指數為183,屬不健康等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大數據驗證空污與車流關聯雲端整合!中市邁向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