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義仁:除非瘋了才推台獨 綠委:符合蔡基調「不挑釁、不冒進」

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在美國喬治城大學的一場線上研討會明確表示,任何務實的政治人物,除非瘋了,都不會推台獨。外界揣測,是否代表蔡總統的意思?執政黨立委解讀,邱義仁的說法,正符合如今蔡總統領導,對兩岸關係不挑釁、不冒進。

更多新聞: 上趙少康節目爆料 陳水扁:蘇控蔡「歹鬥陣」 兩度要求撤換

參加喬治城大學主辦的美中台三方線上研討會,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提起台獨問題,這樣解讀。

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 說,「任何務實的政治人物都知道,台灣有什麼樣的能力,我們有什麼樣的資源,台灣希望和美國維持什麼樣的關係,很明顯任何務實的人,除非瘋了,哪怕如前總統陳水扁最後也會踩煞車。」邱義仁的這番話和美方專家遙相呼應。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坦言,「蔡總統對台灣的領導非常負責和謹慎,但我們清楚直白的說,如果台灣因為做,像是宣誓獨立之類的事而引發危機,他們不應該認為,美國的承諾或協助會自動啟動。」這場研討會聚焦美國是否該把戰略從模糊走向清晰,邱義仁表示認同,因為兩岸關係就像零和賽局,若美方實施戰略清晰的政策,兩岸當局都能了解要付出的成本時,就能走向非零和局面降低緊張。

立委羅致政認為,「美國的政策一向有它的穩定性存在,也就是要維持兩邊的嚇阻,不只是台灣所謂冒進挑釁的台獨作為,另一方面嚇阻中國對台使用武力,邱義仁這樣的說法並沒有改變蔡總統一貫的立場,我們不會在這個地方製造任何衝突,也不會有任何挑釁的動作。」立委解讀,邱義仁所說台獨是瘋了,和蔡總統政策基調並無不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