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豬議題延燒 楊瓊瓔:人民健康不該是換取國際地位的犧牲者
(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議題仍然持續延燒,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赴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楊瓊瓔稍早質詢時提到,人民的健康安全不該是換取國際地位的犧牲者,陳時中則馬上回應,「不是犧牲者,這是有關選擇、商業和安全的議題,我們是負責安全來把關」,他也保證,會繼續把動物用藥殘留量的四大安全管制跟步驟再跟民眾說明清楚,希望大眾可以更安心。

關於美豬議題,楊瓊瓔首先表示,現在民調基本上還是反對美豬進口,衛福部需要如何處理,陳時中僅表示,現在還有很多人對事情不了解,「我們會去努力溝通」。

楊瓊瓔指出,這些進口的美豬,「我們那麼多政府官員都不敢吃,又怎麼要開放給民眾?陳吉仲下令校園午餐要用國產豬、國防部長嚴德發也下令國軍要吃國產的食材」。她說,鼓勵國內農產是件好事,「但為何開放美豬進口的人不敢吃?」

她還提及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為什麼台灣是用PPM當參考?」,陳時中指出,是針對各個年齡層,分出敏感族群,「自民國76年起,殘留量都是用PPM做參考單位,國際上有很多國家用PPM。我們也考慮到孕婦坐月子的習慣,從0.09降到0.01」。

而楊瓊瓔卻認為,既然沒有放寬那為何要開放,「農委會也下令,動物用藥不能用,但你卻進口給人民吃,你覺得中華民國人民比台灣豬還不如嗎?」她說,把關食安、保護人民健康守護神,「人民的健康這不能是國際地位犧牲者」。

陳時中則回應,不是犧牲者,「現在是選擇、商業和安全的問題,我們負責安全問題」,他也保證,會把動物用藥殘留量四大安全管制跟步驟再跟民眾說明清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