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勞檢北市12家客運業全數違法! 勞動局:總合計裁罰超過900萬

為解決市區客運司機過勞,以及公共安全疑慮,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執行監督專案檢查計畫,不料今日公布勞檢結果,12家客運業者全數違法,勞動局表示,將依法針對違法業者進行裁罰,總合計裁罰金額預計超過900萬元。勞動局長陳信瑜建議主管機關評估業者累犯情況減少補貼,他也承諾,會協助各業者進行公車司機招募及職業訓練課程,逐步補充司機人員缺額。

更多新聞: 北市府勞檢客運業者 12家全違規總開罰985萬元

台北市內湖區日前一輛公車衝上人行道,釀1死1傷悲劇,也讓司機過勞問題再度備受討論。為避免市區客運司機因長時間過勞,導致勞動權益損害,勞動局針對市區客運業者執行監督專案檢查計畫,並於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12家客運勞檢結果。陳信瑜沉痛表示,該12家客運業者全數違法。

陳信瑜進一步指出,在司機勞動條件中的三項關鍵工時規定部分,以未給予勞工輪班間隔11小時,以及未給予勞工連續30分鐘以上休息時間最為嚴重,各有7家業者違法,另有5家業者有使勞工超時工作的情形。此外,光華巴士、中興大業巴士、東南客運各涉違反6項條文,是違規狀況最多的。

勞動局表示,將依法針對違法業者進行裁罰,總合計裁罰金額預計超過900萬元。與去年相較,違規改善率僅為31.5%。

陳信瑜表示,近年來屢見市區客運發生事故,導致人員傷亡的憾事,肇災因素雖依個案而有所不同,但外界普遍存在司機工時過長的疑慮,建議交通目的主管機關可以審慎評估業者違反勞動法令累犯情況減少補貼。

陳信瑜也承諾,將協助各業者每年度進行公車司機招募及職業訓練課程,逐步補充司機人員缺額,並呼籲業者應正視並逐步改善駕駛員工作時間及休息時間相關問題,以降低司機因長時間過勞導致勞動權益的損害,同時維護市民大眾的公共安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