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疫苗施打太踴躍!10月恐用罄?疾管署:研擬加購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施打格外踴躍,準備603萬議劑公費疫苗,開打10天已打掉了273.5萬劑。就怕公費疫苗不夠打,台中、彰化的社區站都限長者施打,基隆市更公告只提供基隆市民,而且每日限量,打完截止。疾管署首度鬆口研擬追加採購,但也坦言想搶到有困難。

更多新聞: 快新聞/1426萬人接種疫苗才能群體免疫? 莊人祥:明年能否施打都還是未知數

里民一早大排長龍打疫苗,因為太踴躍,甚至臨時提早一小時開始。公費流感疫苗剛滿10天,就有民眾抱怨打不到。

疾管署統計前10天,共打了273.5萬劑,已打掉公費劑量的4成5,比去年暴增2成7。如果施打熱度不減,最快10月底603萬劑公費疫苗就可能全數打完。台中祭出限打措施,社區公費接種限定先給長者。

台中市衞生局科長潘澡瑛表示,「社區接種站我們只有提供給,65歲以上的長輩來打流感疫苗,打的情況非常踴躍的情況下,衛生局每天都會做疫苗的管控。」

還有家長反應,帶小孩在基隆診所要打疫苗,卻因身份證字號開頭是A,屬於台北市,被拒絕。

原來公費疫苗是以人口25%配給,基隆只有約10萬劑,衛生局發公告強調市民優先,而且每日限量、打完截止。

基隆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郭香蘭表示,「A字頭的全部台北市都來,我要幫他打嗎?台北也有做管控新北也有做管控,每個縣市都有做管控啊,因為管控的方式不太一樣。」

台北市許多鄰里、社區,原本排定11月才要接種,現在里長壓力超大!台北市新營里長何國榮表示,「我們當然非常擔心說,如果排的太後面的話,到時候疫苗不夠施打,當然里民也非常急切的,要求里長設法來處理。」

原本中央強調,公費加上自費流感疫苗就能到群體免疫功效,但破紀錄的踴躍也讓投訴爆增。疾管署首度鬆口研擬加購公費疫苗,正努力爭取貨源。

(民視新聞/李世宸、蔡承佑、陳崇翰、陳建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模範生也失守 !德國單日添逾6千例加強封閉措施 衛生部長:檢測高危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