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豬、美牛開放前赴美查核 陳時中:預計12月但盡量往前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美豬、美牛議題。(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等5個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美豬、美牛進口前的行政命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民進黨立委賴瑞隆都有同樣的疑問,希望在美豬、美牛進口前能赴美國進行系統查核,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查核一直都有在做,但今年還沒開始,「12月派員赴美查核可能性較高,但會盡量往前挪」。

更多新聞: 引進優質肉品國人選擇!強化與友邦交流 外交部再採購拉美牛肉

蔣萬安在質詢時表示,依據衛福部送交立法院的「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作業程序修正規定」,在開放牛肉及其產品進口前,應由衛福部食藥署邀請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相關專家學者,組團赴出口國對牛肉安全進行系統性查核。

蔣萬安表示,明年要進口的美牛是新品,詢問衛福部是否能來得及依法赴美查驗。陳時中回應,全品項的查核一直都有在做,不過最近一次查核是2019年,「若立法院希望在明年1月1日前查驗,衛福部會盡量安排」。

賴瑞隆質詢時也提出相同的疑問,雖然現在疫情期間,但仍然希望在明年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前到美國查核,「希望最晚11月就派員過去」。陳時中則說,他認為12月派員赴美的可能性較高,但會盡量往前安排行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民眾黨辦國家治理論壇 讚藍老實 柯文哲再批美豬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