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嗆「不准庇護港人」 加國總理強硬反擊:不容忍脅迫外交

加拿大和中國的緊張關係再升級,中國駐加大使叢培武,昨天公開警告加拿大政府,不要再對香港示威者提供政治庇護,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今天強硬表示,加拿大會繼續捍衛人權,反對黨領袖更是要求叢培武道歉,不然就要將他逐出加拿大。

更多新聞: 中國駐加大使出言威脅惹朝野怒火趙立堅反控加國「縱容迎合」反中言論

加拿大媒體日前報導,一對曾參加反送中示威的香港夫婦在當地獲得難民身分,結果引發中國不滿,中國駐加大使叢培武當地時間15日舉行視訊記者會,要求加國政府停止提供政治庇護給香港示威者,不然可能危及香港30萬加拿大公民的安全。

中國駐加大使叢培武表示,「加國若真的關心,在港30萬加拿大護照持有者的健康與安全,以及眾多在港經營的加國企業,就應該支持打擊暴力犯罪所做的努力。」叢培武語帶威脅,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隔天立刻反擊,強調絕不會在人權議題上退讓。

加國總理杜魯道說,「我們將挺身大聲捍衛世界各地的人權,不管是香港讓人憂心的情況,還是中國的脅迫式外交政策。」

其實13日是加拿大和中國建交50周年,杜魯道當天發表談話時,就曾批評中國在進行脅迫式外交,16日他又出面反駁叢培武,等於一周內兩次對中國嗆聲,顯示過去被說對北京太軟的杜魯道,現在決定硬起來,而在野的保守黨黨魁奧圖爾這回也力挺政府,要求叢培武撤回言論並且公開道歉,不然就等著被逐出加拿大。

加拿大在2018年底應美國要求逮捕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中國隨後則是拘捕了兩名加拿大人作為報復,之後雙方緊張情勢開始升高,現在更因香港議題更加惡化,兩國關係再也回不去了。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梵、中將續簽「主教任命協議」義媒估2年內雙方恐建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