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加大使出言威脅惹朝野怒火趙立堅反控加國「縱容迎合」反中言論

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益發惡化。繼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15日批評加國,政治庇護香港示威民眾,還威脅加拿大後,沒想到,前天中國外交部又放話,說加國縱容迎合反中言論。加拿大副總理方蕙蘭則是立即回應,叢培武的言論不符外交精神,加國最大在野黨黨魁也砲轟,叢培武該道歉,或離開加國。有眾議員更表示,此時加國應與台灣恢復關係。

更多新聞: 中國嗆「不准庇護港人」 加國總理強硬反擊:不容忍脅迫外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在記者會中,大肆指控加拿大縱容迎合反中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19)說,「加拿大個別媒體刻意曲解,中國駐加大使言論,加拿大領導人不但不加以核實,反而縱容迎合國內反華言論,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事出必有因。其實是中國駐加國大使、叢培武15日先出言不遜,批評加拿大提供香港示威民眾政治庇護,甚至威脅在香港的30萬加拿大人。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說,「加國若真的關心,在港30萬加拿大護照持有者的健康與安全,以及眾多在港經營的加國企業,就該支持打擊暴力犯罪所做的努力。」此話一出,當然點燃加國朝野怒火。

最大在野黨,保守黨黨魁奧圖爾就痛罵,叢培武應立即道歉否則就該被驅逐,17日媒體評論也附和,叢培武該滾出加拿大,結果引發北京強力反彈,還火上加油地責怪加國上下,19日加國副總理方慧蘭就說,叢培武言論根本不符外交精神。加拿大總理杜魯道(10.16)宏應,「作為政府我們非常明確的表示,我們將捍衛加拿大人的權益,並且將大聲疾呼,且明確的捍衛世界各地的人權。」

加拿大和中國關係陷入緊張,加國自由黨眾議員馬凱近日就表示(UBIVisuals),有鑑於中國種種行徑,此時正是加拿大與台灣發展緊密合作的大好時機,而保守黨眾議員肯特更說,加國政府的重點應該是恢復與台灣的關係。(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拿大國會議員籲加強台加關係 游錫堃:期待在國會接待加拿大民主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