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華爾街日報》:北京警告美國應撤銷對中國學者的告訴 否則將拘留美國公民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政府可能拘留在中國的美國公民。(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美中關係持續緊張,《華爾街日報》17日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中國政府官員警告美方的對口單位,為反制美國司法部起訴和中國解放軍有關聯的學者,中國可能拘留在中國的美國公民。

美國近期逮捕多名赴美國大學從事研究的中國學者,指出他們向美國移民機關隱瞞中國解放軍的身分,其中,中國學者唐娟簽證詐欺案是最受矚目的案件之一。

根據中央社報導,唐娟掩飾解放軍背景,用不實資料取得美國交換學者J-1簽證,並到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進行一年的癌症研究。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今年6月訊問她時,她持續隱瞞現役軍人身分,而後遭美國檢方以簽證詐欺罪起訴。

隨後美國指控中國外交官協助唐娟這類研究人員蒐集情報,進而促使華府7月關閉下令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並撤走所有仍留在美國的軍方科學家。

對於美方持續起訴中國學者,《華爾街日報》17日報導引述未具名人士說法指出,中方官員反覆且透過多方管道向美國政府代表發出警告,包括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這些不具名人士指出,中國的訊息相當直白,就是要美方應在美國法院撤銷告訴,否則在中國的美國公民可能發現自己違反中國法律。

中央社報導指出,中國任意拘留外國公民有前例可循,中國曾拒絕美國公民離境,並在爆發外交糾紛後逮捕、起訴,或對加拿大、澳洲與瑞典等國公民判刑。華府政壇許多人士將此稱作「人質外交」。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