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擬定廢考監修憲草案 范雲倡設「國家審計委員會」:獨立於三權的憲政機關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18)日表示,廢除考試、監察兩院已是各黨派共識,為了確保分立制衡,她已擬定廢考監的修憲草案。(圖/取自范雲臉書)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18)日表示,廢除考試、監察兩院已是各黨派共識,為了確保分立制衡,她已擬定廢考監的修憲草案。范雲指出,原屬監院的糾正彈劾、調查權未來應回歸國會。至於監院既有的人權保障與審計權,則應分設兩個獨立於三權的憲政機關:「國家人權委員會」與「國家審計委員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痛批教育部網站是錯誤資訊來源 范雲:充滿性別刻板印象「鼓勵家長把小孩當工具」

各黨對於廢除考試、監察兩院逐步凝聚共識的此刻,范雲點出關鍵問題在於,該兩院遭廢除後,既有職權該如何轉移歸屬,以達到分立制衡、民主健全的憲政體制。

范雲透露,她已擬定廢考監的修憲草案,並將展開聯署,原屬監院的糾正彈劾、調查權未來應回歸國會。范雲主張,國會內該要設置「監察使」,以獨立行使傳統監察的調查職權,協助國會糾彈政府違法失職、貪汙腐敗。

至於監察院既有的人權保障、審計權,范雲主張分設兩個獨立於三權的憲政機關:「國家人權委員會」與「國家審計委員會」,確保其憲政高度與獨立性。

范雲舉例,德國有聯邦審計院(德國基本法第114條)、法國審計法院(法國憲法第47-2條)、日本會計檢查院(日本憲法第90條)等,都是在憲法中明文保障最高審計機關的憲政地位與職權,並獨立於傳統三權運作,以維持審計權的獨立性,可以作為台灣借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醫師勞權堪憂 范雲揭傲人醫療品質背後的「血汗奴工契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