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反政府示威1週年抗議民眾再爆衝突 放火燒教堂

當地時間18日,智利去年因地鐵票漲價引發反政府示威滿一週年,近一星期首都聖地牙哥市各地不斷有民眾抗議。昨天超過萬人在市中心義大利廣場和平示威,但部分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並放火燒了兩座教堂。

更多新聞: 百萬網紅放火「惹火」上身!與小模青青套房共處 遭拍裸照勒索25萬

車輛疾速後退,智利示威者趕緊閃避,站得比較遠不怕被撞的,持續朝車輛丟擲石塊、磚頭、汽油彈。

水砲車高速行駛,噴水驅逐,催淚瓦斯煙霧瀰漫整條街,還有兩處教堂被縱火,在惡火環繞下,蠟燭燈燒成火圈,鍾塔滅火不及,上半部整個燒毀倒塌。

18日,超過萬人聚集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的義大利廣場,表達反政府訴求。

示威民眾法比安表示,「沒有任何改變醫療權退休制度,我們訴求超過一年的,退休制度薪水教育所有領域,在我住的地方都沒有調整,我們只爭取到10%退休金紓困。」

去年10月18日,學生上街抗議地鐵票價調漲,卻因長期貧富不均,加上政府處理不當,迅速升級為30年來最嚴重動亂,只一個多月就奪走超過26條生命,超過1萬3000人受傷,連帶11月智利主辦的亞太經合會領袖峰會APEC和12月的第二十五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黯然取消。

示威者弗洛雷斯表示,「經過一年示威我還是要站上街,因為我想改變醫療權相關問題,我戰勝了癌症,我有動機成為新改變的一部分。」

示威者主要訴求之一,是把目前不屬於政府管轄的教育權和醫療權,劃入政府職責,保障公民基本權益。去年政府承諾舉行修憲公投,原本今年4月舉行,但因武漢肺炎順延至10月25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竹新豐凌晨惡火吞平房來不及逃!26歲女子救出送醫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