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船撞台中港碼頭 燃油外漏急清除

全台最大型的「台安2號」加油船,昨天(10月19日)到台中港99號碼頭為貨輪加油後,準備往2號碼頭移動時,中途因為強風吹襲,船尾右舷撞到29號碼頭轉角,造成右船尾油櫃破裂,燃油外漏超過2000公升。

更多新聞: 惡劣!獅子頭圳遭亂丟農藥全染紅 環保局追查依法開罰

台中港傳出漏油事件,「台安2號」加油船10月19日中午,在停船避讓兩艘貨輪進出港時,突然遭強風吹襲撞到碼頭,燃油外漏,益州海岸公司儲運部任廷軒說,「就是停俥的時候動力下降,導致湧流和風,將船帶到29號碼頭邊緣,已經無法控制。」

加油船漏油,港務公司立即成立應變中心,聯合台中市環保局、航港局及海巡等單位,全力清除油汙,台中港務公司安全衛生處長謝志男表示,「船方在第一時間10月19日13點半左右,完成3道攔油索的佈設,將漏出來約2公秉的燃油,侷限在船體旁邊。」

拉設攔油索,防止油汙擴散,投擲吸油棉吸附油汙,同時委請中油,持續抽取油水加速清理,已初步獲得控制,儲運部任廷軒回應,「右艙的自用油櫃有破損,洩漏量約2公秉左右,我們現在清潔的進度已1.5公秉。」

「台安2號」加油船,是全台各港內最大型的加油船,船公司表示,案發當時因為太接近碼頭,加上停船禮讓其他船隻,突然一陣風將船吹歪,當時梧棲氣象站測得的最大陣風高達9級,是否因外力肇事?將進行海事調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藝術行動巴士「ARTGOGO新北美術號」出走巡迴!八里淡水輪番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