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劣!獅子頭圳遭亂丟農藥全染紅 環保局追查依法開罰

在高市美濃區的獅子頭圳,昨變成紅色,還飄浮死亡的魚群,環保局追查發現,竟然有人把用來去除秧苗蟲害的農藥,丟在水圳,水色變成紅色,除了違反水污法可處3萬至300萬元罰鍰外,也涉及刑法的流放毒物罪,警方將依法究辦。

更多新聞: 惡意丟棄農藥!「美濃驕傲」獅子頭圳全染紅

原本清晰的河水,一夕間遭到染紅,紫紅色的一大片,地點位在美濃區的獅子頭圳,稽查人員趕到現場,發現有河段確實呈紅色汙染,會同農田水利署高雄管理處、警方調查,發現排溝內遭棄置農藥「加保扶」。

高雄市環保局稽查科陳偉德科長說,「現場同仁有採取這個水樣,那另外也去驗ph溶氧以及導電度,那現場的水質狀況是沒有什麼異常的情形。」

加保扶農藥,是農民常用來去除秧苗蟲害的農藥,顆粒狀,本身就是紅紫色,因此丟棄到水裡,很快就會染紅溪水,遭汙染的區域,從美濃獅子圳到旗山方向。民眾發現,直呼丟棄的人太可惡。

高雄農田水利會吉洋站站長劉文政表示,「水清了以後我們現在還是不敢放水下去灌溉,我們會再採樣到水質無虞後才會再進行灌溉。」

遭農藥汙染後,不少死魚浮在水面上,可見毒性強大,環保局表示獅子頭圳屬高屏溪上游水汙染管制區,沿線種植水果等農作物,是重要的灌溉渠道。不肖人士將農藥任意棄置,農藥流入水體,將對於水生生物造成危害,已違反水汙法第30條,可處新台幣3萬至300萬元罰鍰外,也涉及刑法,目前正調閱監視器,盡速將污染者繩之以法。

(民視新聞/鄭兆佐、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加油船撞台中港碼頭 燃油外漏急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