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國霸權!印度考慮與台灣展開貿易談判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圖取自WIKI

隨著中國與印度雙方緊張情勢升溫,根據外媒報導,印度政府正考慮與台灣進行貿易協議談判。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釗燮登印媒專訪 盼與印度重組新的全球供應鏈

根據《彭博》報導,一位不願具名的印度政府高層官員表示,多年以來,台灣屢次尋求與印度進行貿易談判,但印度政府一直不願採取行動,認為印度如果跟台灣達成任何協議,並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登記,將造成中印關係的紛爭。

不過這名印度官員透露,過去幾個月以來,印度政府內部有意推動台印貿易談判的鷹派人士聲量越來越大,該名官員強調,印度與台灣達成貿易協議,將有助吸引科技和電子領域加大投資的目標。

10月初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領導的政府批准包括台灣鴻海、緯創以及和碩等台灣企業到印度當地設廠。莫迪期盼在未來五年內,吸引超過10.5兆盧比(約1430億美元)投資智慧型手機生產。

根據《彭博》報導表示,由於受到中國的壓力不斷,台灣難跟主要經濟體展開貿易談判,因此一旦與印度展開任何正式協商,對台灣而言都是一大勝利。

不過印度商務部發言人巴威賈(Yogesh Baweja)與台灣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都尚未針對《彭博》的報導作出回應。

2018年台灣與印度簽署「雙邊投資協定」,加深彼此的經濟合作,時任駐印度代表田中光曾在2019年表示,台印關係在最近5、6年有飛躍性的成長,和2014年相較,台印貿易額在2018年成長6倍,達到75億美元。

(民視新聞網/廖威誌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度無懼中國打壓挺台 吳釗燮登印媒專訪感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