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勤儉持家」秘訣疫情重創經濟 中國不炫富「改炫節儉」

受到肺炎疫情以及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中國失業率攀升,民眾開始掀起一波節儉風潮。過去中國人喜歡炫富、現在改炫耀誰省的錢更多,甚至成立網路社團,分享自己「勤儉持家」的秘訣,有社團的成員多達13萬人,而且大多都是男性。

更多新聞: 全球/回頭走「計畫經濟」老路?習近平「南巡」藏玄機

摳門男性聯合會版主盧十四說,「你看這個牙膏牙膏管,照我老婆標準這已經可以扔了,但實際上我們應該把它刮一下,這樣就可以擠出來很多。」牙膏擠到最後一滴也不放過,再刷10次牙都不是問題。中國人過去喜歡炫富比有錢,現在卻流行比誰更省錢。

NHK主播報導,「穿舊的襯衫縫成坐墊再利用,把料理吃的紅蘿蔔頭留下來種,當作觀賞植物。」發現馬鈴薯比米便宜,乾脆拿來當三餐,穿了6年的破鞋,自己縫縫補補再戰6年,近年來,中國網路開始出現這樣的節儉社團,以「摳門」為主旨、副標題還大剌剌寫著「我們摳不是因為窮,我們就是摳」。

摳門男性聯合會版主盧十四表示,「有13萬多人在這社團裡面,同時現在累計還沒完全處理的入組申請,還有1萬8千多個。」肺炎疫情外加美中貿易戰,中國民眾個個手頭吃緊,「勤儉持家」成為新的流行。

摳門男性聯合會參加者董獨明提到,「我看到新聞上看到好多人都失業,因為他們發不起工資,挺有一種警示作用的吧,所以我就想著要開始存錢。」參考社團前輩分享的秘訣。喜歡看書,那就上網買二手書,看完再度轉手賣掉。平常住在公司,連房租都省了,短短半年,這位社團成員就存到台幣22萬。

北京政府公布9月的失業率為5.4%,但日本專家認為,加上所謂的農民工,這數字恐怕飆升到20%,低薪階層或有房貸壓力的民眾,只能勒緊褲帶過生活,節儉浪潮也應運而生。

東京財團政策研究所柯隆表示,「中國5月召開的人大會議,總理李克強曾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今後必須渡過非常艱困的日子,總理會這樣公開呼籲,表示中國經濟實質上相當嚴峻。」病毒以及國際角力,讓市井小民的生活跟著全然改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健康不能節儉!錦雯母吃隔夜菜食物中毒險引發敗血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