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型飛行器 羽毛機翼宛如鳥類飛行

開發各式各樣的無人機是現在的世界潮流,不過現有的飛行器機翼,基本上都是固定不動的。不過,美國史丹佛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就致力於研究鴿子的飛行方式,希望打造出能像鳥類飛行時、翅膀會自由變化形狀的飛行器。

更多新聞: 消費抽家電! 業者推限量電動機車衝銷售

一隻白鴿劃過天際,在藍空自由自在地翱翔,但仔細一看,這其實一架機器鴿。美國史丹佛大學的仿生研究與設計實驗室,致力於研發能模擬鳥類飛行的新世代飛行器,讓機翼能夠像翅膀一樣柔軟地變化形狀。

這架機器鴿有像一般飛機的螺旋槳和尾翼,兩邊機翼卻是用鳥類羽毛做成的,並能個別驅動,研究團隊表示,真正的羽毛比人造的碳纖維更輕盈、柔軟,卻也更強韌、更容易恢復原狀。研究團隊還發現,白頭鷹、加州神鷲及鴿子等鳥類的羽毛,有種稱作「定向魔鬼氈」的微米級構造,當相鄰的羽毛因為翅膀延展而分開時,「定向魔鬼氈」能防止機翼表面產生縫隙。

史丹佛大學機械工程教授藍亭克說,「這真的是非常自然了,這些羽毛滑過彼此,當我現在在這裡看到它就等不及看它飛,它移動的方式好令人讚嘆。」雖然這架機器鴿只是原形,但研究團隊希望,機器鴿的機翼變形功能,能幫助未來設計出更敏捷、穩定的無人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亞太電信5G今啟動!資費出爐1399吃到飽 和電信三雄比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