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又有綠蠵龜受傷受困... 送往海生館救治
高雄市永安液化天然氣廠的海水渠道內,發現一隻左前肢受傷的綠蠵龜。(圖/海保署提供)

高雄市永安液化天然氣廠的海水渠道內,今天上午發現10時30分一隻左前肢受傷的活體海龜,海洋保育署海保救援網(MARN)接獲通報到場,研判為綠蠵龜,由於肢體明顯受傷,在專家建議下,高雄市政府同意送至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救治。

更多新聞: 小琉球花瓶岩岸際拍照險喪命 遊客踩空摔落5米深消波塊幸獲救

上週日屏東小琉球才出現一隻左肢斷裂、被網子纏繞的綠蠵龜,今天又發現一隻肢體受傷的綠蠵龜,海保署表示,小琉球受傷的綠蠵龜狀況與今天擱淺者類似,經過比對後,證實並非同一個體,但接連出現肢體受傷的海龜,著實令人難過。

海保署指出,依據海保署擱淺報告分析,去年共有62隻海龜活體擱淺,大多因為人類活動(如誤捕、廢棄漁網纏繞或是船舶螺旋槳)而受傷,應該要設法降低海域活動對海龜造成的傷害。從去年度救傷紀錄也發現,九成海龜經過救治後得以存活野放(62隻活體擱淺海龜有56隻存活)。

海保署說,依據MARN團隊專家的經驗,雖然在野外曾發現受傷、斷肢海龜得以存活,甚至上岸產卵的案例,前提是海龜必須夠強壯,可承受感染風險,以及受傷期間能夠躲避敵害,並且正常潛水覓食。通常受傷的海龜多因為無法潛水才被發現。因此,當發現受傷海龜,仍應儘速通報專業團隊,後送至收容中心醫療,抑制受傷部位感染,並儘量維持受損肢體的機能,如此才有可能野放。

海保署呼籲,即時主動通報MARN團隊處理受傷海龜,後續多能存活並野放,另漁民若誤捕海龜時,主動通報救援,並不會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若民眾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的海龜,應趕快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知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盡可能提供詳細發現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才能讓MARN專業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

高雄市永安液化天然氣廠的海水渠道內,發現一隻左前肢受傷的綠蠵龜。(圖/海保署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