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台灣!科技業全球頂尖 日本來台留學生增5倍 日媒專題分析

日本人最夯的留學地點,在美國之外就是台灣。近10年留學歐美的日本學生不斷減少,但到台灣求學的人數,卻逆勢成長5倍之多,甚至在去年飆破1萬人大關。日本NHK就推出專題報導,介紹台灣留學到底有什麼魅力。

更多新聞: 人口住宅普查將展開 盛竹如.鍾欣凌代言籲配合

教室內,傳出熟悉的中文講課聲。但這裡不是台灣,而是日本。校方請來台灣講師,開設中文講座。因為近年來,台灣已經成為日本學生,留學的最夯地點之一。這間位於群馬的高中,光是今年就有24位畢業生,選擇到台灣就讀大學。

留學說明會講師說,「只要會說英語和中文,就能和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對話,也就能抓住商機。」台灣之所以受到青睞,大學普遍的雙語環境,就是原因之一。有日本留學生說,「來台灣能同時學中文和英語,這樣找到未來方向的時候,就有能力可以去做,因此選擇來台灣。」

台灣私立大學的學費,一年約台幣11萬,相當於日本的三分之一,成績優秀的學生,還能夠申請獎學金、減免學費。逢甲大學日本留學生小泉多惠表示,「學費便宜是最大原因,只能說想都沒想直覺就選擇來台灣。」除了學費之外,台灣的物價也比日本低很多。許多原本不敢奢望留學的日本學生,因此趨之若鶩。

逢甲大學日本留學生小泉多惠說,「希望盡量不要給父母帶來麻煩,想靠自己的力量達成。」台灣科技產業,有許多實習機會,留學生在這學得一技之長、接觸最新技術,畢業後不論是要留下來工作,還是回國求職,都有加分效果。日籍韓裔政大留學生趙誠泰表示,「要是有再讓我選擇一次要留在日本,還是到台灣的大學來求學,我一定會再度選擇台灣。」

日本NHK還特別提到,台灣防疫成績亮眼,加上美中角力之下,台灣成為中文圈國家當中、留學的最佳地點。也讓日本學生的心之所向、為之轉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學生瘋留學台灣 人數10年成長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