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鬆綁入境管制!每日千名外國客入境 機場擴充篩檢機制

日本從今天起,開放包括台灣在內,來自全球的商務人士、留學生等,擁有中長期居留資格的外國旅客入境,初期一天將允許1000人進入日本。各地機場也為此,擴充自身PCR篩檢機制,希望逐步恢復商業飛航活動同時,確保國內防疫無虞。但面對國際飛航遲遲無法恢復原貌,這也讓機場內的餐飲等商家叫苦連天。

更多新聞: 就是愛台灣!科技業全球頂尖 日本來台留學生增5倍 日媒專題分析

越南入境民眾說,「我是從越南來的,入境檢查花了點時間讓我有點累,但我接下來還是會加油的。」這幾個月來總是空蕩蕩的羽田機場大廳,1日上午卻再度看到外國旅客身影。

根據NHK主播報導,「日本從10月1日起允許全球商務人士,以及醫療、教育和留學生等,擁有中長期居留資格的外國人士入境。」雖說鬆綁入境管制,但日本目前一天最多只能允許1000人入境,除了必須在機場接受篩檢外,也必須隔離觀察14天。為此各個機場也要想辦法增加,自身的篩檢量。

NHK主播題道,「這裡是關西機場國際航線的檢疫站,為了處理日漸增加的入境人數,機場上週起設置了新的篩檢中心,一天可對1800人進行抗體檢查。」但直到目前,疫情對全球航空產業的傷害,仍在持續擴大。關西機場國際航線,原本每天都有超過200架航班起飛,疫情爆發後瞬間銳減到只剩個位數。

而鏡頭轉到航廈內的商店街,也仍有7成的餐廳或紀念品商店,依舊拉下鐵門暫停營業。甚至有從機場啟用時,就一路營業至今的餐廳,最後也是不堪虧損黯然收攤。

關西機場餐廳業者表示,「我們從機場開幕到現在,不管是SARS疫情還是911恐攻的時候,我們也從來沒休息過,但現在卻被肺炎疫情給擊沉了。」雖然營收一落千丈,關西機場營運單位仍決定,要為2025年的大阪世博,投入千億日圓進行改裝工程,眼看全球疫情不見緩解,機場何時才能恢復往日榮景,恐怕還需要漫長等待。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因疫情停業 日亞航含台灣4航線12/5將廢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