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良事件不等於副作用」 陳時中4點說明:無證據顯示須停止施打疫苗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晚間做出4點說明,呼籲民眾不要過於恐慌。(圖/民視新聞)

南韓發生48起接種流感疫苗死亡案例後,新加坡決定暫停使用賽諾菲等2款流感疫苗。疾管今天公布國內76件接種不良事件通報案例,其中有4位是因心血管疾病死亡。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晚間做出4點說明,呼籲民眾不要過於恐慌。他也強調,並非所有不良事件都當做「副作用」,目前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要停止施打疫苗」。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流感疫苗不良通報又1死 莊人祥:7旬婦心肺衰竭「睡夢中過世」

陳時中指出,台灣接種疫苗通報有4例死亡,加上韓國發生多起流感接種死亡個案,引發社會恐慌,他今天必須召開臨時記者會,向大家說明相關情形,也呼籲大眾不要過於恐慌。

「不良事件通報跟接種疫苗是否直接有關,事實上不是。」陳時中解釋,民眾施打疫苗後,發生任何狀況都可以通報,並非所有不良事件都當做「副作用」,這是不一樣的。

因為民眾接種疫苗所引起的副作用,都必須經由通報後,透過專家研判才能研判是否關連。陳時中說,不良事件作用是「事先預警」,讓他們能進一步研判任何情況,有相關、沒相關性都要經由專業診斷來判斷。

陳時中也指出,台灣流感接種不良通報4例死亡,經過專家診斷、評估,都是屬於「心血管疾病」所致,所以在流感疫苗接種上「關連性非常低」。第三,以流感接種比例來看,目前沒有異常增高,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整體疫苗有相關問題。

最後,陳時中也說,經專家小組開會討論,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要停止施打疫苗」。他表示,全世界都在打疫苗,各國不良事件中也無出現特別異常,除了韓國以外,但他相信韓國不會拿自己國民生命開玩笑,而不良通報死亡案例也是經過相關研判。

陳時中強調,相對以前,接種流感疫苗引發重症死亡已逐年減少,疫苗發展也越來越進步,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以公共利益、個人安全來講,有打比沒有打好,還請國人不要恐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流感疫苗引恐慌 傳蘇揆急扣陳時中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