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偵測 「癌王」!台大機械攜手台大醫院 首創腦中風快篩儀

傳統檢測腦中風,得用大醫院裡的精密儀器來檢測,現在台大機械系與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合作,研發出全球首創腦中風快篩儀器,病人只要花30秒錄製頸動脈影片,5分鐘後就能看到報告。

更多新聞: 搖搖晃晃跌倒又起身...民眾:以為是醉漢桃園男心血管舊疾復發倒臥街頭 警消及時送醫

下巴靠在小小白色箱子上,眼睛看著前方螢幕,乍看像在做視力檢查,但其實這是台頸動脈檢測器,能夠早期查出腦中風徵兆,傳統頸動脈檢查,都得到大醫院使用精密儀器,對一般民眾來說價格偏高又花時間,現在台大機械工程系團隊,運用動態影像分析、AI演算模型等跨領域技術,與台大心血管中心合作,開發出全球首創「腦中風快篩」影像技術。

台大機械工程系教授蕭浩明說,「我們的血管有阻塞或是狹窄的話,它會影響血管裡面一些血流動力學的改變,而這些血流動力學的改變,在病人跟正常人之間,就會產生特徵上的差異。」,民眾只要把頭靠在機器上,花30秒錄製頸部影像,系統便會自動上傳資料進行雲端運算,3~5分鐘內民眾就可以看到報告,而這台儀器可以幫助沒有中風前兆的民眾,躁期發現問題。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高憲立表示,「其實就是類似一個血壓機,讓一般的民眾可以很容易的,用不侵入的方法,很快的知道自己頸動脈大概的風險在哪裡。」,除了腦中風,這台頸動脈檢測器還能檢測心律不整等相關疾病,預計明、後年完成認證後,就可以提供健檢中心、連鎖藥局、診所等機構,幫助民眾早期發現心血管疾病。

(民視新聞/陳思瑜、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恐嚇?惡作劇?台大醫院收信見不明黃色粉末是否為細菌或病毒 疾管署緊急化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