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棄嬰生母! 卡達強迫10班機女乘客做內檢

中東卡達首都杜哈的機場,本月初在化妝室內、發現一名棄嬰,當時卡達當局對飛往澳洲航班的所有女性旅客,進行侵入性檢查,其中包括13名澳洲人,引發澳洲政府關切。澳洲外交部長潘恩今天表示,有多達10架班機的女乘客被迫受檢,遠高於先前認為的數字。卡達方面則表示,對於侵犯個人自由感到「遺憾」。

更多新聞: 快新聞/無明顯外傷! 新竹2歲幼兒4樓高處墜下 臉部朝下緊急送醫

疫情下搭飛機已經夠緊張,沒想到搭機還會受到侵犯,事件就發生在本月初卡達首都杜哈的哈馬德機場,工作人員在機場化妝室發現一名棄嬰,機場當局竟要求卡達航空一架飛往雪梨航班的全數女性乘客,下機接受侵入性檢查。

CNN記者盧史道特報導,「10月2日一名棄嬰被發現在垃圾桶裡後,機場當局對這些女性進行侵入性檢查,查看是否有人剛生產。」澳洲政府26號對此表達嚴重關切,指出全數18名女乘客被迫侵入性檢查,其中包括13名澳洲籍旅客,28號還再表示,不只澳洲受影響,其實被迫受檢的女乘客,人數遠高於先前認為的數字。

澳洲總理莫里森說,「我們無法接受這情況,這是我們在調查中要清楚表達的官方訊息,這令人無法接受,做為一名父親,只要想到任何女性不論澳洲或他國,被迫受檢就讓我不寒而慄。」美國CNN在澳洲的分台報導,當時這些女性被帶上救護車,由一名女性醫師、強迫進行入侵式檢查,機上乘客表示,這些女性受檢後回到機上,當時氛圍相當凝重。

澳洲政府除了已對卡達表達抗議,也正在與其他受影響的國家合作,可能聯手向卡達提出關切。卡達方面則表達「遺憾」,承諾已展開調查。

CNN記者引述卡達聲明,「卡達總理兼內閣大臣哈立德已指示,將對這事件進行全面且透明的調查,也將與國際分享調查結果。」這項調查報告預計本周出爐,澳洲政府表示,將待報告出爐後再做定奪。卡達不僅是澳洲在中東的第二大貿易夥伴,還將在2022年舉行世界杯足球賽,如今發生疑似違反人權事件,除了與澳洲關係緊繃,國家聲譽恐怕也受到影響。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門前變人行道毀生意 嘉義市民串聯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