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射殺非裔 賓州費城示威潮擴大

其實現在一點風吹草動都有可能牽動美選的選情,美國賓州最大城費城,從週一晚上開始,又因為有非裔遭警察槍擊死亡,而再度爆發示威,州長已經批准動員國民兵、協助警方維持秩序。而距離美國大選不到一周,賓州又是搖擺州之一,有專家認為,如果縱火打劫等動盪情勢持續,就有專家表示,可能有助於川普連任成功。

更多新聞: 搶攻搖擺州佛州 川普打經濟牌 拜登續攻防疫

美東時間26號下午,27歲非裔男子華勒斯持刀在街上揮舞,因為沒有聽從警方要他放下武器的命令,最後被連開多槍身亡。

華勒斯母親說,「我叫著警察別射我兒子,拜託別射我兒子我請求他們,結果他們就射了他,這是錯的是個嚴重錯誤。」華勒斯的父母指出,事發當天、警察去過他們家三次,所以很清楚兒子當時精神狀況嚴重不佳。華勒斯家的律師則表示,當時家人是要叫救護車、尋求醫療協助,而不是要警方介入。不少民眾也認為,警方執法過當,26、27號連續兩晚,賓州費城有大批人潮上街抗議。

但部分示威活動變得暴力,有人趁亂打劫商店,有人放火燒車。在第一晚發生警民衝突後,賓州州長動員國民兵,協助警方維持秩序。27號晚間,華勒斯的父親也呼籲大家,停止暴亂。

華勒斯父親表示,「我要所有尊重我們家和我兒子的人,停止這個城市正在發生的暴力和混亂,人們在這裡做生意,我們都需要吃東西和生活之類的,所以為什麼要傷害我們社區有的資源,而不把它們(資源)集合起來呢。」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也發聲明,悼念華勒斯,並譴責暴力行為;總統川普則還沒有就這件事,直接表態,但27號他在威斯康辛州造勢時這麼說。美國總統川普說,「這次選舉最重要的議題之一,就是法律秩序。」

而美國總統大選近在眼前,賓州是搖擺州之一,這件事會不會影響選情呢?慶應義塾大學教授渡邊靖表示,「要是打劫的情況持續的話,就像川普所強調的法律秩序,他強化治安的訴求會更有說服力,形勢就會變得對川普總統有利。」專家認為,美國人民早已遇過類似事件,所以態度基本上已定,對選情影響很小,但如果暴亂持續,可能就有助川普勝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持刀非裔男遭警槍擊亡 美費城又爆激烈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