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蓬佩奧參訪亞洲抵斯里蘭卡 痛批中國共產黨「掠奪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參訪斯里蘭卡。(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出訪亞洲之旅第二站來到了斯里蘭卡,最主要的目的是支持盟邦,以便對抗中國近年來的軍事侵犯。他今天表示,中國共產黨在斯里蘭卡扮演「掠奪者」的角色,並說明美國是以「朋友和夥伴的身分前來」。

更多新聞: 全球/迎合中國一帶一路 巴基斯坦為錢賣島?

根據中央報導,蓬佩奧在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Colombo)的記者會表示:「我們從不好的協議、侵犯主權、在陸地和海洋都目無法紀就可以看出,中國共產黨是掠奪者,美國則帶著不同的態度來到此地,我們是以朋友和夥伴的身分前來。」

中印邊界持續有軍事對峙,兩國緊張情勢不斷升溫,而作為中間的斯里蘭卡則是中國的親密盟友,因為中國投資數十億美元幫斯里蘭卡建設港口和公路,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但美國認為,這項計畫會讓小國舉債。

斯里蘭卡外交部長古納瓦德納(Dinesh Gunawardena)表示,斯里蘭卡想跟所有國家維持和平和良好的關係,「斯里蘭卡是中立、不結盟的國家,且致力於和平。我們希望繼續維持跟美國和其他國家的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制衡中國威脅! 蓬佩奧訪越南談區域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