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質疑全世界萊豬恐都能進口 陳時中:那是「可能」但事實不是
陳時中說明萊豬進口議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質問台灣要開放進口的到底是美豬,還是全世界所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豬,他認為,明年元旦開放進口後,等於全世界的萊豬都可能進口到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到立法院備詢時回應,這是「可能」,但事實不是這樣。

更多新聞: 質疑全世界萊豬都可輸台?柯文哲嗆蔡政府欺騙人民

針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議題,柯文哲質疑明年元旦恐不止美國豬肉可以進口,全世界所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都可能進到台灣。陳時中回應這是「可能」,但事實不是這樣。他說明,農委會早在1個半月前就公告,上面寫得很清楚,國內禁用萊克多巴胺禁藥,也禁止輸入、輸出、使用、販賣、陳列。但國外的牛豬飼料裡面是允許使用萊克多巴胺,衛福部就根據這樣的公告訂定所謂的MRL(殘留容許標準)。

陳時中進一步解釋,若根據這樣的命令,其他國家如果要進口是可以的,但事實上還有口蹄疫和非洲豬瘟,所以現在能進口豬肉到台灣的共13國,其中9國是歐盟國家,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其他4國分別是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

陳時中表示,美國沒有特別的禁令,加拿大基本上出口的肉品不含萊克多巴胺,紐西蘭則沒有進口,澳洲進口量僅占0.02%。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豬萊劑零檢出地方中央不同調 藍委輪番砲轟陳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