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質疑全球萊豬可進口台灣 陳吉仲打臉:只有美國可以
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全球萊豬可進口台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打臉,只有美國可以。(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質疑政府說謊,明年一月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後,全世界萊豬都可進口台灣。立法院經濟聯席委員會今天審查農委會開放萊豬行政命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受訪時指出,沒有全世界的萊豬都可以進來,目前只有13個國家可以向台灣出口豬肉,但其中只有美國可以向台灣出口萊克多巴胺的豬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豬標章11/1就可上網申請 陳吉仲:先開放有營業登記店家

陳吉仲表示,台灣目前只允許十三個國家豬肉可以進口到台灣,其中有九個是歐盟國家,例如丹麥、西班牙、荷蘭等,這些國家原本就不使用萊克多巴胺,「即使我們明年開放,這幾個國家的豬肉也不會有萊劑」。

他說,剩下的國家就是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和美國,加拿大出口的豬肉都不含萊劑,而澳洲、紐西蘭的養豬戶偏少,出口的產品也不會有萊克多巴胺,也就是說,即使明年開放萊豬,唯一可能進口的只有美國。

他表示,也沒有全世界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都可以進來,外界可能是把農委會之前公布全世界有27個國家允許國內使用萊克多巴胺給搞混,「像是南韓、菲律賓本身是非洲豬瘟疫區,國內雖可使用萊克多巴胺,但不可能出口到台灣」。

對於零檢出議題,陳吉仲表示,若全部豬跟牛都要零檢出的話,「我想不只牛排店,連牛肉麵店是否也能繼續營業?」陳吉仲認為,中央跟地方要確保所有消費者食品安全,若消費者仍有疑慮,政府最重要是把關所有豬肉跟加工品在餐飲場所、販賣場所做清楚標示,讓消費者有所選擇,也才是一個負責任政府的表現。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遭疑將開放全球萊豬 陳吉仲: 只有美國萊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