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連續200天零本土確診!台灣防疫傲視全球
台灣防疫有成全球有目共睹,在各國仍受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之苦的今日,我國已然達成200天無本土確診的成就。(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防疫有成全球有目共睹,在各國仍受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之苦的今日,我國已然達成200天無本土確診的成就。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提醒,境外移入變為本土確診的風險仍存在,民眾應落實防疫新生活。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添1例境外移入個案 下午2時莊人祥出面說明

武漢肺炎爆發以來,至今肆虐全球,然而台灣防疫有成,從4月13日起到今天已累計200天零本土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之所以能夠有此成就,靠的是全國民眾配合防疫措施,但進入秋冬季節,疫情嚴峻度持續攀升中,須特別注意境外移入變為本土確診的風險仍存在,希望民眾可以落實防疫新生活,勤洗手、戴口罩。

莊人祥分析,200天零本土確診的防疫成績,同時有賴疫情爆發後連串措施的效果。首先,莊人祥說,台灣面對疫情做出快速反應,不但疫情初期便登機檢疫,並即時發現首例由中國移入病例,而且邊境管制嚴格,外國人禁止入境,而所有入境者則須居家檢疫。

針對個案與接觸者,莊人祥說明,都會進行追蹤調查,且每個個案會列出15到20名接觸者,並讓所有接觸者在三天內接受隔離。他指出,居家檢疫、居家隔離,以及疫調三大措施,讓台灣足以迅速控制疫情。

除此之外,談到科技防疫,莊人祥說,國人從國外入境,就掃QR code,讓手機立刻填寫相關資料,進到台灣後,只要居家檢疫場所、電話填寫正確就能快速通關,並搭上防疫計程車至居家檢疫場所。

進入居家檢疫階段,莊人祥表示,還有電子圍籬措施,以監控受居家檢疫者是否未經地方政府同意就隨意出門。同時,透過Line與電視廣告,指揮中心也做到與民眾在疫情間的溝通。

至於許多國家在疫情開始時出現了口罩短缺,莊人祥指出,台灣以實名制口罩解決此項問題。最後一項防疫成功的理由,莊人祥認為是資訊的透明,只要台灣出現任何病例就一定召開記者會,像是今日,雖都為境外移入,也與國人說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連續200天無本土病例!彭博讚「全球最佳紀錄」解析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