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致歉現又反悔?南韓公務員誤殺案 北朝鮮稱責任在韓方

一個多月前南韓一名公務員在海上被北朝鮮軍方射殺,引起韓朝關係緊張,當時北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罕見地致信青瓦台道歉,但昨天、官媒朝中社又突然發布公報,表示這件事的主要責任在於韓方,並抨擊南韓保守派侮辱朝方的善意,南韓政府則表示,希望朝方儘快查明真相,並恢復軍事熱線。

更多新聞: 北朝鮮居民開設推特帳號 文章發好發滿

就在一個多月前,北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針對射殺南韓公務員一事,罕見地致信青瓦台道歉,但這件事沒有就此畫下句點。29日北朝鮮再度表態。

南韓YTN新聞記者報導,「通過朝鮮中央通訊社北朝鮮主張,這次事件發生於因爲新冠病毒,而比任何時候都緊張的時期,在敏感的熱點水域,南韓沒能好好管理和控制自己的居民,應優先承擔責任。」

9月22日,一名47歲南韓海洋與漁業部公務員,漂流到朝方管轄的西部海域,被北朝鮮軍人射殺,遺體沉入海裡。根據朝中社最新說法,在不知道南韓居民非法入侵的意圖、且沒有立即順從檢查的情況下,北朝鮮軍人是正常執行任務,但為了不讓韓朝關係惡化而先行表達歉意。

南韓YTN新聞記者提到,「朝方還提到,這段期間為了尋找死者遺體竭盡所能,但目前還沒有成果對此深感遺憾,今後也將持續採取必要措施。」

但近來南韓在聯合國等國際舞台、批評平壤當局的人權問題,似乎又觸怒了北朝鮮。朝中社特別把矛頭指向南韓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等保守派,痛批他們詆毀、侮辱朝方,增加同族間的不信任和敵對感,最後還警告,保守派如果繼續魯莽行動,會招來更大的禍患。30日,南韓國防部和統一部,則就韓方應該負責一說,做出回應。

南韓統一部副發言人趙惠實表示,「希望北朝鮮儘快實現,爲了查明事實和解決問題的努力,爲此我們敦促優先連接為了,南北溝通設的軍事熱線。」

今年6月,北朝鮮因為不滿南韓脫北團體空飄反朝傳單,切斷所有韓朝官方聯絡管道,金正恩胞妹金與正,甚至下令炸毀韓朝聯辦。相較於妹妹的強勢,金正恩近來則數次展現感性的一面,包括在建黨75週年閱兵儀式上,因為感愧人民而哽咽拭淚,而當晚金與正則坐在次要官員間,官媒只有短暫拍到她,金氏家族的權力消長,一直都讓外界霧裡看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